首頁 -> 台灣

立陶宛又想讓台灣“接收”農產品,台當局樂不可支,島內網友:“收垃圾”

分享到:
2022-02-17 10:4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立陶宛繼之前向灣推銷2萬瓶朗姆酒後,又讓灣“接收”被大陸禁止進口的牛肉等農產品。民進黨當局則副樂不可支的表情,聲稱若有進步信息,將很“樂意”向民眾報告。有島內網友諷刺道,“灣不就是在收垃圾嗎?”

圖為立陶宛總統府 來源:新華社

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大陸日前宣佈暫停進口立陶宛牛肉。“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立陶宛已通過當局駐當地代表處提出各類農產品進口程序的咨詢與申請事宜,“外交部”已協助轉達其需求給相關機關,未來也將持續全力協助立陶宛因應“北京的經濟霸淩”。陳立國聲稱,對於立陶宛出口到大陸的貨品遭卡關或面臨各種“經濟脅迫”,方願大力協助,但傾向不公開廠商與特定品項,因為擔心“會不會又遭到另外邊(指對岸)各種可能脅迫措施”。

對於當局的做法,有島內網友質疑稱,“灣有很多農產品無法輸出,可以賣去立陶宛嗎?”“老百姓的納稅錢被民進黨當局這樣亂用真的很可惡”;還有網友想起灣煙酒公司之前以高價購入2萬多瓶被大陸拒收的立陶宛朗姆酒的事,嘲諷“有酒有肉,齊了”“‘民主’朗姆酒後再加碼‘民主’牛肉”。

“中央社”此前報道,農業和食品飲料產業是立陶宛財政重要收入來源,2020年相關產品出口額占立陶宛貨品出口總額約21%。在立陶宛註冊的食品加工公司約有 979 家,生產範圍廣泛的產品,包括乳制品、肉類、魚類、蔬菜和水果、烘焙食品和谷物、香料和草藥。立陶宛農業部長納維卡斯曾表示,目前在灣市場遇到的主要挑戰是盡快取得動物來源產品的進口準入。“農業部”提供的數據顯示,立陶宛2020年對大陸的農產品和食品飲料出口額約9300萬歐元,占所有相關產品出口總額的1.5%,主要包括小麥、乳清、乳制品、加工食品;同年對灣的農產品和食品飲料出口額約540萬歐元,占所有相關產品出口總額的0.09%,主要包括木材、加工食品等。據了解,立陶宛出口的主要農產品類別,灣的主要進口國多為歐美、澳大利亞等地,有評論認為如果增加進口立陶宛產品,必然會擠掉其他地區的進口份額。

“立陶宛有完沒完”,灣《中國時報》16日以此為題評論稱,為了在立陶宛設處,灣已付出巨額代價:“國發會”承諾將設立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立陶宛產業以及10億美元的融資基金,結果除了換來立陶宛挺議員馬爾德基思在推特上刷整排菠蘿表示慶祝外,還換來立國政治人物對反反復復、親疏不定的態度。“灣就這樣被人口僅280萬、出口總值不到灣0.82%的立陶宛玩弄於股掌之間,還有買不完的‘民主產品’。不過就是設立個代表處,灣當立陶宛的冤大頭到底有完沒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