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斷交大使”入尼加拉瓜國籍,立陶宛總統“認錯”,江啟臣:讓台顏面掃地

分享到:
2022-01-06 09:5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外交”屢出狀況,不僅立陶宛總統表明允許台當局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是個錯誤,台北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還在尼國與台“斷交”後加入尼國國籍。連日來,這些事件在島內引發強烈關註。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資料圖)圖自台媒

尼加拉瓜與台當局“斷交”後,前“大使”吳進木及夫人隔天入籍。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稱,事先吳進木並未告知入籍一事,希望他能針對外界質疑盡快對外說明。據瞭解,吳進木夫人因健康因素,目前不適合搭飛機長途旅行,因此他目前暫時無法返回台灣。先前已在臉書多次發文批吳進木與“外交部”的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5日又痛批“外交部”莫名其妙,不斷替吳找一些說辭,一句向民眾道歉的話都沒有。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稱,他覺得奇怪的是事件為何現在變成都是吳進木的問題,“外交部”有責任把事情說清楚。中時電子報5日稱,吳進木至今都未對外釋疑或替自己辯白,實屬罕見。尼加拉瓜當地移民局公文顯示,移民局是在與台當局“斷交”前核準吳進木入籍尼加拉瓜的,顯示吳可能早在“斷交”前就已申請入籍,尼順勢在“斷交”隔天核準其申請。報道還提到,吳進木在尼加拉瓜深耕多年,與該國總統奧爾特加妻子的關係不錯,甚至可以自由進出他們的官邸。島內“外交圈”盛傳,前“外交部長”李大維前往中南美洲出訪時,奧爾特加曾特別指定要吳進木擔任駐尼“大使”,台方順水推舟,吳才獲得第二次在該國當“大使”的機會。

正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在接受當地媒體采訪時表示,允許台北代表處以“台灣”為名是個錯誤。此前台灣煙酒公司剛宣佈買下立陶宛漂流在海上的全部2萬多瓶朗姆酒,想不到隔天馬上出現此事。不少網民詢問“台酒可以退貨嗎?”還有人說,“立陶宛事件給全世界示範了,寧可一開始就直接選親中,也不要站台灣”。5日,台北首任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宣佈,台灣將對立陶宛投資2億美元並增強雙方貿易關係,最優先投資順序是半導體、激光和生物科技。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5日批評稱,蔡英文當局“斷交”8個“邦交國”,至今沒有人負責,“斷交大使”竟然歸化為當地國籍,更是史上第一次,令人難以想象,讓當局顏面徹底掃地。至於立陶宛,也不只是打了台當局一巴掌,已有損台灣尊嚴,讓島內受傷嚴重。他點名“外交部長”吳釗燮指揮錯誤,“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也有人認為,說吳進木“叛台”太嚴重。一名卸任“外交官”稱,吳進木2016年就已經辦理屆齡退休,但當時蔡英文剛上任,苦於中美洲缺人手,最終找上吳進木,以政治任命方式把他派往尼加拉瓜。而台“外交部”有不成文的規定,獲政治任命的“大使”以一任3年為限,吳進木其實已經多做兩年了,等於幫台當局多撐5年,否則尼加拉瓜早“斷交”了。

中南美洲資深記者郭篤為5日撰文稱,尼加拉瓜總統大選在2021年11月9日,通常會讓有經驗的“大使”在任,應付選舉變局,但吳進木2021年9月底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申請退休,“外交部”竟然沒有挽留,接替他的人與奧爾特加沒有個人交情,自然無力回天。文章認為,“斷交”次日奧爾特加宣佈給予吳進木國籍,無異於對陷入“斷交”風暴的蔡傷口撒鹽。

《聯合報》5日稱,為避免持續損害“外交”人員形象並維護尊嚴,台“外交部”理應瞭解詳情並解釋,“推給外交一線人員,就是卸責逃避”。“朗姆酒外交的亢奮、魔幻與現實”,聯合新聞網5日以此為題評論稱,立陶宛總統“認錯”對剛宣佈要買下立陶宛2萬多瓶朗姆酒的台灣來說,“還真是滿口辛辣苦澀”。檢視台灣與立陶宛交往歷程不難發現,“在抗中保台主旋律外加大內宣的添火加油之下,早已使得這場實益有限的外交爭戰被賦予了太多政治符號,幾乎成了另類亢奮劑,連帶產生諸如‘朗姆酒外交’之類的魔幻情節,被嗆到也並不意外”。但最終還是要回歸現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連日來與北約多國外長通話要求聲援立陶宛,卻又無一國跟隨立陶宛的腳步,“這又是何其現實及殘酷的大國外交思維”。文章質問道,類似這種“亢奮→魔幻→現實”的情節,難道真已成為蔡當局主政下的“外交”宿命?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