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立陶宛媒體猜想:他來沒,莫非…?

分享到:
2021-11-09 10:2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和台灣當局“哥倆兒好”的戲碼演得不亦樂乎。

前不久,台經貿考察團還跑到立陶宛,大談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的計劃,此前陪同考察團竄訪斯洛伐克、捷克的台“外長”吳釗燮並未現身。這讓立陶宛媒體犯起滴咕:是不是政府沒邀請吳釗燮訪立?莫非立方已經“在與中國(大陸)的對峙中”後退?

正如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11月8日報道,有專家已經表示,由於中方反應激烈,立陶宛政府開始考慮後果了。

立陶宛媒體犯滴咕:為啥吳釗燮沒來

10月27日,由台“國發委主委”龔明鑫帶領的經貿考察團竄訪完斯洛伐克、捷克後,抵達立陶宛。

這場訪歐行程是經過台當局精心策劃過的。台當局早在9月就大肆宣揚,聲稱經濟合作將是此行重點。但有台媒直言,台灣過去與上述中東歐國家並無深交,他們近期頻繁對台示好,背後原因都與中國大陸有關。

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指出,台考察團竄訪的真實目的是鼓吹“台獨”分裂主張,制造“一中一台”假象,離間破壞中國同建交國關係。中方對有關國家縱容“台獨”分裂分子表示堅決反對。

事實證明,果真如此。據台媒此前報道,在雙方簽署“太空科技”合作備忘錄、推動半導體、生物醫藥等領域合作後,台當局和立陶宛政府的心思就轉向了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的計劃。

台“國發委主委”龔明鑫聲稱,希望雙方的這次合作,可以成為在立陶宛設立所謂“代表處”之前的一個“裏程碑”。LRT報道稱,立陶宛經濟部長期間也宣稱,立陶宛將於2022年初在台灣開設“代表處”。

但立陶宛媒體註意到,此前陪同考察團竄訪斯洛伐克、捷克的台“外長”吳釗燮並未現身。

與此同時,立陶宛各界開始滴咕,立陶宛政府是不是在死鴨子嘴硬:嘴上說著和台當局“哥倆兒好”,但實際上根本就沒邀請吳釗燮訪立?LRT在11月8日的報道中稱,有不少學者推測,立方已經“在與中國(大陸)的對峙中”後退。

台“外長”吳釗燮(資料圖)

“自決定與台當局發展關係以來,除了宣布設立‘代表處’外,政府幾乎沒有采取任何行動。”立陶宛政治分析家勞裏納維丘斯(Marius Laurinavičius)稱,立陶宛與台當局建立所謂“可持續關係”的進展緩慢。

對此,立陶宛考納斯科技大學副教授馬契克奈特-阿穆布塔維申(Vida Mačikėnaitė-Ambutavičienė)並不覺得疑惑。她告訴LRT,中方的反應是“可以預測的”,而立陶宛官員卻在這一問題上的表態缺乏一緻性:一邊暗示將台灣視作“主權國家”,一邊仍對外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其實,這種不一緻還體現在立陶宛總統身上。另據立陶宛Delfi.lt新聞網報道,在台觀察團訪問期間,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辯稱立陶宛作為主權國家有權發展對台關係,但同時又表示,立陶宛“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這是早在1991年就已經宣布了的政策”。

至於為何吳釗燮沒有現身立陶宛,馬契克奈特-阿穆布塔維申認為,這意味著立陶宛政府可能正在重新考慮自己的對華政策。

她說:“很明顯,由於中方的敏感反應,局勢變得復雜起來。也許,(立陶宛)真的開始考慮後果了。”

在今年8月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後,立陶宛政府便開始頻繁炒作台灣問題,在反華一線上躥下跳。但值得一提的是,該國企業日子卻不大好過。

LRT 9月曾報道稱,中國公司正取消與立陶宛方面的貿易合作。立陶宛一乳制品加工商負責人坦承,台灣地區在市場規模上“根本無法與中國(大陸)相比”。“中國(大陸)人口眾多,而台灣有兩千多萬人口。因此,無論是台灣還是其他任何小市場都無法取代中國(大陸)”。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