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嚴剛:美拒李家超參加APEC有違國際公義

分享到:
2023-08-02 17: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美國《華盛頓郵報》上月27日引述所謂 “三名熟悉情況的美國政府官員” 透露,因制裁原因,美方將不邀請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消息一出,輿論嘩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第一時間公開表示就此提出嚴正交涉,表示中方將堅定維護中國香港參加APEC會議的正當合法權利。李家超本人重申,香港特區會按照APEC的指引、規則和習慣出席這個會議。在筆者看來,作為會議的東道主,美國此舉不僅違反了APEC自身的規定,更有違更廣泛意義上的國際公義。

李家超重申香港特區會按照APEC的指引、規則和習慣出席APEC峰會。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成立於1989年的APEC全稱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峰會以促進成員之間對話、尊重為宗旨,致力於區內經濟發展及投資等議題,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投資的論壇。目前APEC有21個成員經濟體,強調開放對話及平等和尊重。成立至今,APEC峰會已經舉辦了29次,今年11月即將于美國召開的,是該組織的第30次領導人峰會。

此前的29次APEC峰會先後在眉州、亞洲、澳洲等國舉行,美國亦非首次舉辦這一峰會,由此可見,美國是會議東道主而非會議的“主人”。

“東道主”一詞語出《左傳.僖公三十年》,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後用“東道主”泛稱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顧名思義,“東道主”的角色定位,是責任義務大於權利的。

另一方面,從APEC自身的運作模式而言,邀請哪些國家領導人參與會議的工作,應該由設在新加坡的秘書處負責,並非東道主美國所應插手管轄的範疇。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早前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的,APEC東道主負有讓所有成員代表順利參會的責任和義務。美方對包括李家超行政長官在內的中方人員實施非法無理制裁,本就是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霸凌行徑。美方以此為由拒絕邀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赴美參加APEC會議,是錯上加錯,悍然違反APEC規則,嚴重違背美方辦會承諾。

美國作為本次APEC峰會的東道主,如果拒絕邀請特區行政長官與會,一方面未能履行其職責,更等同於“公器私用”。而美國此舉的後果,不僅破壞了中美雙邊關係,更破壞亞太區域之間的經濟對話,對APEC所有成員均有欠公道,違背以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

現時舉例11月份APEC峰會正式舉行仍有時日,而現時所謂的消息來源仍為美國媒體引述所謂“消息人士”,即是說,事情尚未到板上釘釘、無可回轉的地步。因此,筆者一方面呼籲各方攜手唾棄美方所鼓吹的單邊霸權主義,堅持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無懼美方無理詆毀。另一方面,筆者亦希望美國政府可以迷途知返,盡早對所謂的“消息”做出權威回應,正本清源,不要為APEC會議製造事端,讓第30屆APEC會議因為一己私利,成為一個APEC歷史上的一個“笑柄”。  

(本文作者為香港立法會議員嚴剛)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