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APEC開幕 中方强調亞太不是大國角鬥場

分享到:
2022-11-19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1月18日在泰國首都曼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發表演講,指出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人民不會答應,時代不會允許。

亞太經合組織(APEC)部長級會議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APEC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機制。東道主泰國將會議主題定為“開放、聯通、平衡”,旨在推動亞太地區實現更平衡、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演講,指出世界又一次走到十字路口,而亞太地區要走和平發展之路、開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濟之路。習近平全面闡述了中國關於深化亞太合作,促進地區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主張。指出中國將堅定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開拓發展新局面,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發展研究所所長崔守軍1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解讀認為,亞太地區基於域內各國的產業優勢及地緣的臨近性,形成了自己的合作網絡和秩序。中國所要強調的是,與各國的合作沒有排他性,目標一如既往,是想通過與亞太國家之間的產業鏈合作整合,提高地區的經濟競爭力,改善地區發展弊端,提升區域整體繁榮。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明確指出,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人民不會答應,時代不會允許。

值得關注的是,自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缺席APEC,改由副總統哈里斯出席之後,美方輿論便開始擔心,拜登的缺席會拱手出讓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而美國官方也對外釋疑,哈里斯會在18日一場向各國商界領袖的演說中,捍衛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將向亞太國家強調“沒有比美國更好的合作夥伴”,以消除外界對美國向印太地區所作承諾和經濟投入的質疑。

對此,崔守軍表示,對於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日前在巴厘島舉行的“習拜會”已表述得很清楚,雙方已就應進行危機管控、良性互動促進國家發展達成共識。美國加入亞太之間,不應以中國作為假想敵、以取代中國位置為目標,這仍然是在以冷戰零和思維的方式看待中國。

對於拜登的“缺席”,崔守軍指,元首是一國最高領導人,拜登出席與哈里斯出席意義大不同,這說明美國雖把“印太戰略”的調門提得很高,但仍優先處理美國國內議題,如通脹、疫情、黨派鬥爭、社會矛盾等。當前,美國國債已高達31萬億美元,政府須拿出大額支付外債,發展國內新能源汽車及芯片等產業,提供民生補貼,在“有限的蛋糕不够分”的情況下,對於亞太地區,美國縱使有雄心勃勃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也難以提供充足的資金支持。若拜登親赴APEC,必然要在發言中承諾“真金白銀”或合作計劃,令亞太國家期望過高。

對於哈里斯的捍衛美國戰略的“任務”,崔守軍直言,這與開放、包容、互惠的APEC共識相矛盾。美國所主導的“印太”,與APEC命名中的“亞太”,有不同的地緣政治意涵,兩者具有競爭關係,即“印太戰略”推進得愈成功,APEC框架體系內既有的合作機制就會被取代得愈多。哈里斯的演說帶有強烈的地緣政治色彩。

崔守軍認為,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發言是中方的有力回應,“開放包容、平等互惠是全球化時代的共識,小院高牆、小多邊主義違背時代的基本共識。中美都有各自的主張,但要看亞太地區其他國家,他們希望有一個什麼樣的合作夥伴,給他們帶來什麼樣的收益,亞太國家不會輕易選邊站。”

未來中美在亞太地區將如何發揮經濟影響力?崔守軍認為,考慮到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前景,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只會越來越大。美國雖處於相對衰落的進程中,但不會減少對亞太地區的投入。不過,美國在5月23日正式宣布的IPEF,至今停留在暢想的初始階段,未見配套手段和具體實施計劃,也未提資金支持,即便是印度亦反應冷淡。中國作為最大域內大國,美國作為最大域外大國,將處於激烈競爭狀態。(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