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APEC

APEC會上時代之問的中國方案

分享到:
2022-11-19 15: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18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1月18日在泰國曼谷舉行。這是自2018年以來APEC成員領導人首次以面對面的形式聚首,備受外界關注。

圖自新華社

當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并發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關於深化亞太合作、促進地區和世界經濟增長的主張。內地學者認為,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亞太地區和平發展、開放包容,這是APEC接下來能否真正推進亞太區域合作的最根本出發點。

今年APEC會議主題是“開放、聯通、平衡”。當前,亞太經濟體共同面對新冠疫情、貿易保護主義勢力再度抬頭、高通脹、地緣政治緊張及氣候變化等諸多挑戰。習近平17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書面演講中指出,“世界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我們必須給出答案。”

中國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說,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接連發表的兩篇講話,都是就這一時代之問給出中國方案。習近平強調“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強調亞太地區的和平發展,這是接下來能否真正推進亞太區域合作,實現穩定發展的最根本出發點。

“關於亞太的穩定發展,政治、經濟的保障缺一不可。”劉晨陽表示,近幾年,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地緣政治緊張與經濟格局演變叠加,衝擊著亞太地區發展環境和合作架構。“二戰以來,尤其是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亞太地區的經濟保持了長達幾十年的高速增長,創造了習近平所述的‘亞太奇跡’,這與整個亞太地區總體上政治安全格局的穩定和各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的蓬勃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

“如今,亞太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劉晨陽指出,從經濟層面來看,新冠疫情暴發後,2020年亞太地區經濟出現了近50年來第一次負增長。從政治安全層面來看,近幾年亞太地區受地緣政治影響,大國博弈加劇給不少國家帶來的衝擊越來越大。個別經濟體把區域合作的機制當作地緣政治布局的工具,打著合作的名義,其實質卻是組織排他性的小集團。

“亞太經濟體要邁向複蘇、實現發展,和平的環境是發展的基礎,也是重要的外部保障。”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沈銘輝表示,習近平說“要走和平發展之路”,并明確“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旨在向外界表明中國立場。沈銘輝認為,其實這也是亞太地區多數經濟體的態度,他們不願意選邊站隊,不願意參與個別國家組織的排他性的小集團。

“APEC的核心理念是強調開放包容,這也是習近平講話中向外釋放的重要信號”。沈銘輝說,習近平提出“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正是說明APEC的合作不是搞排他性的小集團。

沈銘輝表示,APEC從成立那天起就注入了開放、包容的基因。他分析說,亞太地區經濟體的可持續發展高度依賴開放的營商環境。當前全球化進程受阻,貿易保護主義勢力再度抬頭,開放、包容、自由的貿易規則受到破壞,一些國家搞的小集團其實是在衝擊亞太地區經濟體。在此背景下,亞太經濟體應進一步攜手推動實現開放包容的貿易與投資,為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創造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