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APEC)新聞背景:APEC峰會從何而來

分享到:
2022-11-14 17: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為期六天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會議周, 11月14日至19日在曼谷舉辦,這是2018年之後APEC首場實體會議,尤其是17日、18日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全球矚目。

什麼是APEC?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機制。APEC峰會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每年一次舉行的“經濟領袖會議”,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投資的論壇。

APEC成員有哪些?

現有21個成員經濟體,包括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中國、中國台北、中國香港、印度尼西亞、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秘魯、韓國、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

成員國共覆蓋人口29億,佔世界人口比例38%,經濟總量為52萬億美元,占全球GDP總額55%。

APEC如何成立?

20世紀80年代末,隨著冷戰的結束,國際形勢日趨緩和,經濟全球化、貿易投資自由化和區域集團化的趨勢漸成為潮流。同時,亞洲地區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也明顯上升。在此背景下,1989年11月5日至7日,澳大利亞、美國、日本、韓國、新西蘭、加拿大及當時的東盟六國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舉行APEC首屆部長級會議,標志APEC正式成立。

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之所以稱為“經濟體”,旨在體現“開放包容無歧視的多邊貿易”性質。1991年,中國內地、中國台北、中國香港分別以三個經濟體成員的身份應邀出席在韓國舉行的第一次APEC會議。

APEC最矚目的是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最早於1993年在華盛頓西雅圖舉行,當時美國總統克林頓出席會議,會議重點之一是APEC成員推動烏拉圭回合貿易談判取得成功。

輪值主席國是什麼機制?

亞太經合組織根據實用性輪流履行主席國職責,該組織成立30多年來除了中國香港和中國台北外,其中11個成員國擔任過2次主席國,7個成員國擔任過1次輪值主席。2023年,美國將再次擔任亞太經合組織會議輪值主席并且主辦APEC領導人峰會。

2022年會議主題是什麼?

今年主辦國泰國將主題訂為“開放、連結和平衡”。

各會員體領袖和代表將就當前挑戰——經濟衰退、通貨膨脹、食物安全和能源安全等交換意見。泰國倡議以發展生物經濟、循環經濟與綠色經濟促進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國際視野則關注俄烏衝突,與會領導人之間能否通過場外會談尋求到化解全球地緣政治危機的良策。

會議內容有哪些?

2022年度亞太經合組織(APEC)在11月期間一共安排了15項重要活動,分別為5場高官會議、9場部長級會議和1場國家領導人峰會。泰國政府為此投入預算約為32.831億泰銖(折合約6.2億人民幣)。15、16日為資深官員會議;17日為部長級會議;18、19日為經濟領袖會議。

哪些領袖將出席?

除美國、俄羅斯、墨西哥、秘魯、韓國和馬來西亞六國派代表參會外,其餘會員國皆由領袖與會。此外還有3個非APEC會員國包括柬埔寨、法國和沙特阿拉伯的領袖與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今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中國面向亞太開展的一次重要元首外交行動,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亞太經濟合作的高度重視。(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