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APEC)新聞背景:亞太層級最高經合機制因何而來

分享到:
2022-11-17 2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曼谷11月17日電(記者 陳卓儀)2022年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11月登場,期間一共安排了15項重要活動。15、16日為資深官員會議;17日為部長級會議;18、19日為經濟領袖會議,也是會議周的重頭戲。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從其名字便可得知橫跨亞洲與太平洋地區,全稱為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機制。

  這個組織因冷戰結束後各經濟體強調合作的願景而來。1989年11月5日至7日,澳大利亞、美國、日本、韓國、新西蘭、加拿大及當時的東盟六國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舉行APEC首屆部長級會議,標志APEC正式成立。逐步形成了開放、包容、鬆散型合作的特點。

  現有21個成員經濟體,包括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中國、中國台北、中國香港、印度尼西亞、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秘魯、韓國、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覆蓋全球人口38%,經濟總量52萬億美元,占全球GDP約55%。既有世界前三的經濟體,同時也有相對落後的發展中國家,也有工業先進國家,也有資源型國家,形成互補關係。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最早於1993年在美國華盛頓西雅圖舉行,並實行輪值機制。領導人非正式峰會結束後,會以宣言、願景、聲明等方式通過共識性文件。

  2018年巴布亞新幾內亞主辦峰會後,2019年智利因國內形勢取消會議,2020年及2021年因疫情以線上形式舉辦。因此,泰國曼谷峰會將是4年來首次線下實體會議。

  今年主辦國泰國將主題訂為“開放、聯通和均衡”。

  各會員體領袖和代表將就當前的經濟衰退、通貨膨脹、食物安全和能源安全等交換意見。泰國倡議以發展生物經濟、循環經濟與綠色經濟促進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國際視野則關注俄烏衝突,與會領導人之間能否通過場外會談尋求化解全球地緣政治危機的對策。(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