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APEC)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發表領導人宣言和曼谷目標

分享到:
2022-11-19 21: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曼谷11月19日電(記者 陳卓儀)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袖會議周11月19日閉幕,當天舉行的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發表了《2022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宣言》和《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曼谷目標》。

這是APEC經濟體領袖四年來首次線下會議,今年的會議主題是“開放、聯通、平衡”。當天上午,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結束第二天的主題會後,通過宣言。

圖自新華社

宣言指出,圍繞全面開放、全面聯通、全面平衡的三大優先領域開展工作,推動亞太地區實現長期、強勁、創新、包容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重申各方在包括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等其他場合表達的俄烏衝突立場,包括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表達最強烈的痛惜,并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領土上徹底、無條件撤出。

為實現疫後經濟復甦,將優先推動以增長為重點的結構性改革,實現包容、可持續和創新改革。促進本地區安全和無縫跨境旅行,改善基礎設施,改進疫苗接種證書互認。

將消弭數字鴻溝,提升數字基礎設施可及性,支持發展數字技術和數字能力。承諾加大力度促進鄉村振興,維護長期糧食安全,確保建立更具韌性、高產、創新和可持續的農業和糧食系統,強化全球糧食供應鏈,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

當天會議結束後,隨即舉行主辦國交接儀式。代表美國總統拜登出席APEC會議的副總統哈里斯,從泰國總理巴育手中接過代表輪值主席國身分的吉祥物。

泰國政府為本次峰會做足萬全準備,曼谷全市放假、封路、關閉景點,調動周邊警力集結市中心。持續近一周的APEC會議閉幕,數千名負責會場安保工作的工作人員終於可卸下防備,拉下口罩與記者打招呼,各國媒體記者在會場開心合影。

2023年的APEC會議將在洛杉磯舉行,隨後秘魯將輪值舉辦2024年的會議, 2025的會議由韓國作為東道主。(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