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APEC

《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曼谷目標》(摘要)

分享到:
2022-11-19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9日電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18日至19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議通過《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曼谷目標》,摘要如下: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回顧《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亞太經合組織重申致力於在亞太地區追求強勁、平衡、安全、可持續和包容性增長。

亞太經合組織決心繼續通過有雄心、積極和綜合方式推進可持續發展。我們將以《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和《奧特奧羅亞行動計劃》為基礎,實現全體人民和子孫後代的繁榮。

亞太經合組織通過制定《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曼谷目標》,進一步實現全面、具有雄心的包容可持續發展目標,助力全球行動。亞太經合組織討論了促進生物循環綠色經濟的方式,包括促進技術創新,減少浪費,提高資源利用效率,促進可持續商業,實現更加全面、協調、平衡、包容、可持續的增長。

亞太經合組織將支持全球努力,綜合應對包括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和自然災害等所有環境挑戰,特別是促進氣候減緩、適應、韌性實現可持續發展,向具有氣候韌性的未來全球經濟轉型,支持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巴黎協定》目標等全球性努力。讚賞和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各自做出的零排放、碳中和承諾。認識到需要集體應對氣候變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應在能力建設、技術資金等關鍵領域提供國際支持。

各經濟體根據自身不同情況通過多樣的路徑推進清潔和低碳能源轉型,加強能源韌性,促進能源安全,確保能源可靠、可負擔。我們認識到穩定能源市場和清潔能源轉型的重要性,將進一步加強亞太地區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潔低排放能源技術的能力。

促進可持續、強韌、高產和包容的糧食系統和農業實踐,實現糧食安全和營養,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鼓勵環境友好型政策,保護農業生物多樣性,加強農業領域生物技術利用、數字化和其他創新措施。

推進包容可持續貿易和投資,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加強供應鏈穩定、韌性和可持續性,促進互聯互通。推進環境產品和服務貿易便利化,倡導負責任商業行為,發展可持續旅游業、製造業、農業、交通運輸業、物流業、綠色低碳的數字技術產業。

促進性別平等、包容性和婦女賦權。增強中小微企業的作用,提高中小微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協力促進中小微企業“專精特新”,提高競爭力和拓展國際市場能力。

促進自然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管理,保護生物多樣性。加強對海洋資源和生態系統的保護、可持續利用和管理,發展可持續漁業和水產養殖業。繼續預防和減少海洋廢物和塑料污染。加強打擊非法采伐和相關貿易,阻止森林生態系統退化,促進可持續管理和合法采伐森林產品的貿易和消費。促進環境和自然資源保護與管理的多樣性和包容性。

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可持續廢物管理,實現“零廢物”,加強可持續生產和消費。

采取包容性做法,提高全體人民生活水平,促進性別平等。

繼續通過結構改革等方面合作,培育良好的商業環境。加強經濟技術合作,促進包容可持續增長。提高勞動人口技能水平,促進就業。促進高質量基礎設施建設,為科技創新和數字化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亞太經合組織各機制將共同推進上述議程,實現強勁、平衡、安全、可持續和包容增長。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