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習近平:“亞太奇跡”靠攜手奮鬥

分享到:
2022-11-18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8日電 據《環球時報》報道,17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并對泰國進行訪問。APEC是目前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機制。亞太地區占世界人口的1/3,占世界經濟總量逾六成、貿易總量近一半,是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增長帶,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亞太奇跡”。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亞太重要成員,中國一直用自己的主張和行動推動各方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習近平17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中表示,“‘亞太奇跡’是靠大家攜手奮鬥、爬坡過坎創造的。”“中國的發展受益於亞太,也用自身的發展回饋亞太、造福亞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感嘆,此次出席APEC會議的領導人名單很長,但美國總統拜登因為參加孫女婚禮而缺席。中國領導人則成為APEC舞台中央最受關注的人。報道稱,這樣的信息令亞太國家感到,“美國是多麼不如中國那樣積極參與(亞太合作建設)呀”。

當地時間11月17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坐的專機抵達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時,泰國總理巴育夫婦、副總理兼外長敦夫婦、文化部部長伊提蓬夫婦等熱情迎接。新華社圖片

中泰將“親上加親”

17日下午,當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乘坐的專機抵達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時,泰國總理巴育夫婦、副總理兼外長、文化部部長等政要熱情迎接。儀仗隊站在紅毯旁,身著靚麗民族服裝的當地青年行合十禮夾道歡迎,泰國華僑華人代表揮舞中泰兩國國旗,向習近平主席夫婦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環球時報》記者看到,從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到中方代表團下榻酒店的一路上,許多泰國當地民眾和華人華僑簇擁到街頭,或揮舞著中泰兩國國旗,或手舉“熱烈歡迎習主席”“習主席,我們愛您”等紅色橫幅。從機場到市區街頭,再到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場,曼谷處處洋溢著迎接貴賓的熱烈氛圍,道路兩旁很多標識牌或電子屏上一片“中國紅”,街頭到處懸掛著用中泰兩種文字寫的“熱烈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閣下和夫人彭麗媛教授”以及“中泰一家親”等標語,令人看著十分暖心。“曼谷街頭佈滿中泰兩種文字歡迎標語”還上了當天的微博熱搜。

“中泰是一家人,全泰國人民都十分高興習主席再次來訪。泰國精心準備、熱情歡迎,就像歡迎遠方親人來訪一樣。”泰國前副總理披尼·扎祿頌巴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2011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泰國,披尼參加了泰國各界代表與習近平的會談,他至今對此記憶猶新。披尼說:“當時我曾問習主席:您是如何治理國家,使中國實現如此繁榮富強、快速發展?”“在會談中,我切身感受到習主席的政治智慧高明,眼光長遠,能看透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他說,泰中兩國合作基礎牢固,這次習主席訪問泰國,未來兩國各領域合作將進一步加強,泰中兩國將“親上加親”。

“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

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於11月18日至19日在曼谷舉行。本次會議是APEC成員領導人4年來首次線下聚首,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當前,亞太經濟體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高通脹、地緣政治緊張以及氣候變化等諸多挑戰。人們尤其期待能在APEC會議上聽到中國的聲音。

“世界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我們必須給出答案。”17日,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書面演講中表示,21世紀是亞太世紀。過去幾十年,亞太經濟合作為地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福祉。習近平提出,我們要走和平發展之路;我們要走開放包容之路;我們要走和衷共濟之路。他數次提到“亞太奇跡”。“正是因為擺脫了冷戰陰霾,亞太地區特別是中小經濟體步入奔向現代化的快車道,‘亞太奇跡’才應運而生。”“‘亞太奇跡’是靠大家攜手奮鬥、爬坡過坎創造的。”他說,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亞太穩定繁榮作出更多貢獻。

習近平的書面演講吸引了國際媒體的關注。韓國KBS電視台17日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出警告,“阻滯甚至拆解亞太地區長期形成的產業鏈供應鏈,只會使亞太經濟合作走入死胡同”。報道稱,習近平的演講意在警告西方在半導體等尖端科技領域“對華脫鈎”的圖謀。在巴厘島舉行的G20峰會上以及在與多國領導人的會晤中,習近平強調要穩定全球供應鏈。

CNN稱,習近平在演講中闡述了中國對亞太發展的願景,批評“冷戰思維”“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習近平強調:“陣營對抗解決不了問題,偏見只會帶來災難。”“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CNN稱,儘管演講沒有點名,但這是北京對美國的批評。

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習近平的書面演講稿分為中英泰三語版本,放在會場外的長條桌上,在會議開始前半小時就被取完,工作人員不得不再次補充。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候補委員雷巴爾金一邊讀剛拿到的習近平書面演講稿,一邊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習近平的講話獲得了參會工商業者普遍關注。人們尤其關注他提出的“實現更高層次的互聯互通”。

泰國前總理阿披實·維乍集瓦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十分關注“互聯互通”對地區發展的重要性。他說,他擔任泰國總理時開始就修建中泰鐵路事宜與中國接觸。“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中泰鐵路建設正在推進。希望中泰鐵路早日開通,與中老鐵路連接實現全線聯通。中泰鐵路建成後,受益的不僅僅是中泰兩國,而是整個地區。”

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1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習主席今年演講的特點是把亞太地區合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放到比較突出的位置。習主席提到的和平發展之路、開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濟之路是應對當前挑戰最根本的路徑。

劉晨陽說,近幾十年來,亞太地區的經濟保持了持續增長的態勢,在人類經濟發展史上,“亞太奇跡”是很少見的。他說,中國為“亞太奇跡”的形成發揮了重要作用。改革開放之後,中國經濟與亞太及世界接軌,迅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為亞太眾多成員的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創造了巨大機遇。尤其是近20年來,中國對亞太地區經濟增長所作的貢獻始終是最大的。

“中國用行動支持APEC願景”

“中國用行動支持APEC願景”,泰國《曼谷郵報》17日稱,11月,G20峰會和APEC會議相繼在印尼和泰國舉行,這反映出東南亞正在崛起。東南亞是中國的親密鄰居,正經歷著快速的經濟發展。報道稱,當前,中國同東盟的經濟和貿易一體化正在深化。中共二十大後,中國積極參加G20峰會和APEC會議,將人類命運共同體付諸實踐,為東南亞發展和崛起注入新的動力。

在繁忙的G20峰會日程後,習近平17日下午剛抵達曼谷,就會見了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展開多場雙邊會談。“中國領導人周四抵達曼谷,參加在東南亞舉行的三場國際大型會議中的最後一場。不過,在這次APEC會議中,美國總統缺席了。”CNN稱,東南亞長期以來是華盛頓和北京爭奪影響力的地區,拜登的缺席讓中國更加成為國際舞台上的焦點。報道引述美國智庫專家的話稱,中國領導人成為APEC舞台中央最受關注的人。儘管美國副總統哈里斯代替拜登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講話,聲稱“在該地區沒有比美國更好的夥伴”。不過,拜登因為參加孫女婚禮而缺席。這樣的信息令亞太國家感到,“美國是多麼不如中國那樣積極參與(亞太合作與建設)”。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