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APEC

為亞太和世界發展繁榮貢獻正能量——習近平演講引發與會人士熱烈反響

分享到:
2022-11-18 14: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8日電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11月17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題為《堅守初心  共促發展  開啟亞太合作新篇章》的書面演講。習近平主席的書面演講備受矚目。接受採訪的與會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從亞太和世界前途命運出發,為亞太合作把舵領航,為世界發展再開良方,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走深走實。

圖自新華社

“反映了亞太工商界的普遍心聲”

過去幾十年,亞太經濟合作為地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福祉。經驗彌足珍貴,初心需要堅守。“我們要走和平發展之路”“我們要走開放包容之路”“我們要走和衷共濟之路”,習近平主席的主張得到與會人士廣泛讚同。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中國主張,為亞太和全球工商界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泰國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對本報記者表示,只有穩定的政治環境,企業才有發展機會。現在全世界都看好中國的大市場,一個政治穩定、繁榮開放的中國,一定會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在普華永道亞太區主席趙柏基看來,習近平主席的書面演講,有助於增強亞太工商界應對風險、化危為機的能力。“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和亞太企業發展帶來新的機會,有助於實現共同繁榮。”

“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局勢,亞太工商界珍視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中國代表、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主席寧高寧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書面演講反映了亞太工商界的普遍心聲,亞太工商界將加強經濟合作,為推動亞太經濟走在世界經濟復甦前列作出新貢獻。”

“為推動地區合作凝聚起奮進力量”

因應時代挑戰,習近平主席在書面演講中提出“築牢和平發展的根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打造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實現更高層次的互聯互通”“打造穩定暢通的產業鏈供應鏈”“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六點主張,為堅定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開拓發展新局面、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凝聚了共識與合力。

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文萊代表哈菲米·阿蔔杜勒·哈迪表示,開放的亞太需要各經濟體攜手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各經濟體都要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更加開放和包容的姿態,努力迎接重要發展機遇,在數字經濟中實現互利共贏,為推進亞太區域一體化作出重要貢獻。”

秘魯薩維亞能源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列爾莫·費雷羅斯表示,推動亞太地區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這是實現共同繁榮和增進人民福祉的必由之路。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理事、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董事長曾從欽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六點主張,對亞太工商界寄予殷切希望,“不僅振奮了企業家精神,更為推動地區合作凝聚起奮進力量”。

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秘書處執行主任、菲律賓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主席安東尼奧·巴西利奧表示,亞太工商界人士期待中國高質量發展不斷邁出新步伐,“對於亞太各經濟體和工商界來說,一個開放和現代化的中國,意味著無限的發展機遇”。

“對亞太及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中國的發展受益於亞太,也用自身發展回饋亞太、造福亞太。習近平主席在書面演講中指出,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泰國工業聯合會副主席維拉猜在峰會現場第一時間研讀了習近平主席的書面演講,“中國式現代化必須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路”等重要論述讓他印象深刻。他說,中國式現代化很好地平衡了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之間的關係,“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對亞太及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習近平主席的書面演講為亞太加強合作注入強勁動力,將有力推動亞太地區經濟復甦增長。”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校長班迪·厄阿鵬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打造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有助於各方加強合作對話,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副教務長馬爾科·普林瓦茨表示,中國確定了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是對世界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的重要貢獻。“一個繁榮富強的中國,不僅符合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將給亞太和世界帶來更多福祉。”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