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曉峰:展現大國外交風範

分享到:
2022-11-20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二十國集團(G20)首腦雲集印尼峇里島於2022年11月15日至16日舉行峰會。本次峰會,印尼以“共同恢復,恢復更強”為主題;俄烏戰爭、中美關係、台灣局勢等議題成為峰會的重點,舉世觸目的“習拜會”,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九年來的首次會面;中美恢複接觸與交流,承諾坦誠對話、要競爭,不要衝突。習主席指出:“中美關係需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雙方需要尋找向前發展的正確道路。” 儘管存在分歧, 但可求同存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表明各方可達成妥協;峰會的積極成果是最終通過了《峇里島峰會宣言》。這顯示了G20機制仍然非常重要,須要堅持尋求共識、共同和平發展,造福世人。

緊接著G20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一行絡繹於途,趕赴出席11月18至19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 今年亞太經合組織主題是“開放、聯通、平衡”。

峰會的積極成果是通過了《2022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宣言》;APEC各成員將繼續落實《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包括實施《奧特奧羅亞行動計劃》。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了題為《團結合作勇擔責任、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推動亞太地區實現長期、強勁、創新、包容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最近出席一連串的重要國際會議上,英明睿智、運籌帷幄、舉世矚目;習主席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塑造新時代大國外交模式、充分展現了大國擔當、領袖風範 !


(本文作者陳曉峰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自由黨副主席、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