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APEC)觀察:中日元首會晤成焦點 日本搶發消息露端倪

分享到:
2022-11-16 20: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 題:中日元首會晤成焦點 日本搶發消息露端倪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繼中美元首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會談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預定17日在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召開時,在泰國曼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這將是中日元首相隔三年的實體會談,也是岸田組閣後首次與習近平面對面會談。

值得注意的是,日方很早就發布兩國元首會面的消息。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14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公布,日中雙方已敲定17日在APEC舉行“岸習會”。

然而,中方則遲遲未發布有關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目前我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請你保持關注。”接著的15日例行記者會再被問到這話題,毛寧繼續說:“我們會及時發布相關消息”。到了16日,毛寧才證實兩國元首將在APEC期間舉行雙邊會晤。

耐人尋味的是,為何日本要急著發布中日元首會面的消息呢?這可能在G20領導人峰會找到一些啟示。

G20的焦點是中美元首長達3個多小時的“習拜會”。會晤是由美方提議,在中方的下榻酒店進行。會晤的效果好於預期,在雙多邊合作取得了不少進展。美方更表示美國務卿布林肯希盡早訪華,跟進會晤後續工作。

此外,美國的眾多盟友,包括澳大利亞、法國、西班牙、荷蘭等,也相繼在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晤,釋出的信息都非常正面。據報英國首相蘇納克也成功爭取於16日與習近平舉行會談,但因日程安排需要調節而取消。

作為日本的鄰國,韓國總統尹錫悅也在巴厘島與習近平會晤。看到這一形勢,日本似乎有點著急。

岸田文雄12日出發訪問東南亞國家,在柬埔寨出席東亞峰會後轉往印尼,15日出席G20峰會,接著前往泰國出席APEC峰會。種種跡象顯示,日本對“岸習會”充滿期待。

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葉浩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中日元首會談有兩重意義。其一,日方希望與中國構建“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岸田文雄11月12日提出希望兩國努力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中國有意願、日本有需求,不難預測中日兩國關係將會逐步改善。

其二,日本商界希望與中方共同維護全球多邊主義秩序與自由貿易體系,迫使日本政界改善對華關係。但是日本政治右傾化不會在一朝一夕間改變,日本看重的現實利益一旦發生改變,都將會使中日關係出現波動,中日關係形成長期蜜月期的條件並不具備。

對於中日元首會談,葉浩認為有兩大焦點值得關注。其一,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日方在涉台問題上不斷發出錯誤言論,指責中國損害台海和平穩定,日本部分右翼分子甚至鼓噪要出兵協防台灣。預計中方將向日本提出交涉,敦促日本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

此外,日本近期不斷在國際場合就香港問題、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11月14日,東亞峰會上岸田繼續干涉中國內政,提出所謂對香港形勢、新疆人權問題“表達嚴重關切”。葉浩預計,中方將向日本提出交涉,敦促日本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第二個焦點是高科技領域合作。葉浩表示,日本是美國在亞洲的盟友,同時也是技術大國。在中美科技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美國要求日本在高科技領域對華脫鈎。中日在高科技領域具有廣闊的合作領域,可以實現護理共贏。(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