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APEC)特稿:中日領導人會晤釋出什麼信息

分享到:
2022-11-19 17: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9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日領導人時隔三年後首次面對面會晤,雙方就通過對話建立穩定的關係,達成了一致的意見。分析認為,從會晤釋放出的信息,可以看到中日關係出現轉向,接下來兩國關係很有可能繼續改善,而接下來最值得期待的是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會產生什麼碩果。

當地時間11月17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曼谷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自新華社

在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曼谷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媒形容,此次會談正面,營造出了和諧氛圍,緩解兩國緊張關係。

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葉浩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根據會後發布的中日雙方就穩定和發展雙邊關係達成五點共識,有幾點值得留意。

從大方向來看,這次會晤給中日關係未來的發展定下基調。雙方重申共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係。岸田文雄明確表示希望與中國構建“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這表明岸田內閣雖然受到右翼保守政治勢力的掣肘,但是改善與中國關係的意願較為強烈,接下來的中日關係很有可能繼續改善。

從中日領導人在會晤中的講話,也能看出兩國加強合作的意願。習近平表示,中日關係的重要性沒有變,也不會變。中方願同日方一道,從戰略高度把握好兩國關係大方向,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岸田文雄則說,日中合作擁有很大潛力,兩國對地區和全球和平繁榮負有重要責任,日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實現日中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在經貿方面,中日雙方將深化合作。葉浩表示,雙方同意進行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表明日本商界不願放棄與中國經貿合作帶來的利益。中日在經貿領域、尤其是互補性較強的產業合作有繼續拓展的空間。日本國內經濟形勢堪憂,希望加強與中國的合作,為本國經濟發展提供助力。

防務方面,雖然中日同意盡早開通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加強防務、涉海部門對話溝通,共同遵守2014年四點原則共識。但葉浩認為,在日本政壇右傾化嚴重的背景下,日本大肆擴軍備戰,不斷針對中國調整軍事部署。日本在釣魚島等領土問題的態度可能會更加強硬,並在台海、南海問題上繼續跟隨美國煽風點火。

葉浩表示,本次中日領導人會談的亮點不多,但值得留意的是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眾所周知,中日經貿合作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和穩定器。歷史上,中日經貿往來是互利共贏的典範,給雙方都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如今中日經濟的互補性依然存在,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會產生什麼碩果,值得期待。(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