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G20

俄外長拉夫羅夫結束G20行程,提前返回俄羅斯

分享到:
2022-11-16 14: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據觀察者網援引俄羅斯塔斯社15日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於當地時間15日晚間結束了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行程,已提前乘坐專機返回俄羅斯。他表示,G20聯合聲明的準備工作已基本完成,聲明將同時展現莫斯科和西方國家對待烏克蘭危機的不同立場。

俄外長拉夫羅夫  中新社圖片

拉夫羅夫15日在G20峰會上表示,俄羅斯并不拒絕與烏克蘭進行談判,但烏克蘭提出的不切實際的條件阻礙了談判進程,“所有問題都出在烏克蘭方面,他們斷然拒絕任何談判,提出了在當前情況下明顯不現實的條件。”他警告說,烏克蘭方面拒絕談判的時間越長,談判的進程就會變得愈發困難。

拉夫羅夫還批評稱,西方國家對待烏克蘭問題的態度存在“分裂”。“歐盟和北約長期以來在烏克蘭進行著‘混合戰爭’,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供應、情報和軍事訓練。”拉夫羅夫說,“但與此同時,歐洲領導人又在談論‘和平解決’的必要性,這像是某種‘政治人格分裂’。”

他同時反駁了美國及其盟友提出的“俄羅斯無端侵略烏克蘭”的指控,稱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并非“侵略”,而是應對邊界上的軍事威脅、保護“俄羅斯合法安全利益”的行為。

除了在峰會上發表講話、重申俄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之外,拉夫羅夫也在15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朔爾茨進行了簡短的會談。他證實,馬克龍有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一步接觸,以尋求“可以解決當前局勢的協議”。

拉夫羅夫還表示,G20峰會聯合聲明的準備工作已基本完成,儘管西方國家試圖將聲明“政治化”,但俄方也在聲明中寫下了不同的觀點。俄新社稱,聲明預計將在16日的會議結束後得到批准,俄財政部長安東·西盧安諾夫將接替拉夫羅夫代表俄羅斯。

今年的G20峰會於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由於普京不會出席此次峰會,俄羅斯代表團由外長拉夫羅夫率領。然而,在拉夫羅夫於14日抵達巴厘島後,他就立即遭遇了一場“假新聞風波”。

當地時間14日,包括美聯社在內的部分西方媒體援引“印度尼西亞官員”的消息稱,拉夫羅夫因“心諟問題”被送往醫院。但這一報道發出後不久,俄方就做出了駁斥。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批評這是“最嚴重的假新聞”,她說:“我和拉夫羅夫一起讀到了這則新聞,有點難以置信。這當然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拉夫羅夫隨後也回應說,就像西方記者十多年來一直在錯誤地報道普京生病了一樣,“這是一種在政治上并不新鮮的游戲。西方記者需要更加誠實——他們需要寫出真相。”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