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历史栏目库 ->G20

朔爾茨對普京不參加G20峰會表示遺憾

分享到:
2022-11-14 14: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G20峰會將於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東道主印尼此前頂著壓力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參會,但在烏克蘭局勢導致俄羅斯與西方大國之間緊張關係加劇的背景下,後者最終因行程安排決定不出席。

據觀察者網援引德新社(DPA)13日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在訪問越南時對普京決定不參加G20峰會表示遺憾。

德國總理朔爾茨   香港中通社圖片

“如果普京能參加G20峰會,那就太好了,”朔爾茨說道。

他隨即補充說,但如果普京參會的話,他將不得不面對很多國家提出的質疑和批評,“這可能就是他不去那裡的原因”。

朔爾茨於當地時間11月13日抵達越南,開啟為期4天的亞洲之行。路透社稱,朔爾茨當天與越南總理范明政討論了能源和貿易方面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德國領導人十多年來首次訪問越南。

接下來,朔爾茨還將訪問新加坡,然後動身前往印尼參加G20峰會。

俄烏衝突爆發後,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在內的部分西方國家領導人曾要求印尼把俄羅斯驅逐出G20峰會。不過,為促進各國之間的對話,印尼政府試圖保持中立立場,除了邀請成員國俄羅斯出席峰會,同樣非成員國烏克蘭也被邀請參會。

G20峰是否會變成俄烏之間的另類“角力場”,兩國元首會否“狹路相逢”一度成為國際專注的焦點。

11月3日,澤連斯基曾表態,如果普京參會,他就不會出席。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11月7日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則表示,他本月2日與普京通電話討論了G20峰會。他有一種“強烈感覺”,普京不會參加G20峰會。

對於眾多猜測,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1日宣佈,“由於日程安排和留在俄羅斯的需要”,俄總統普京決定不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也不會在G20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視頻講話。俄羅斯代表團將由俄外長拉夫羅夫率領。

即便普京不出席,戰火也早已燃起。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英國和歐盟計劃在G20峰會上“盡一切可能”孤立俄羅斯,並鼓勵盟國在莫斯科代表團發言時一同離場,以示抗議。

除此之外,他們還計劃就俄羅斯對烏發起的軍事行動與率團前來參會的俄外長拉夫羅夫對峙。

該消息人士稱,峰會不會“照常進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