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衝突後 俄外長首踏北約成員國具深意

分享到:
2023-11-29 21: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記者 黎金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正計劃出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外長會議。這將是去年2月俄烏衝突以來,拉夫羅夫首次前往北約成員國,意義很不一般,意味著俄羅斯與歐洲國家嘗試重新恢復聯繫。

拉夫羅夫。新華網圖片

歐安組織會議將於11月30日到12月1日在北馬其頓首都斯科普里舉行。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世界目前唯一包括所有歐洲國家在內的機構,負責維持歐洲的局勢穩定。目前該組織共有57個成員國,除了歐洲國家,還包括美國、加拿大、土耳其、蒙古國及中亞五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9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歐安組織是比較包容性,拉夫羅夫的出席具有象徵意義,代表這個組織“重新被撿起來”,恢復到以前赫爾辛基精神,不可分割的安全觀。

王義桅表示,歐安組織被“重新撿起來”,較多的是代表了歐洲的安全聲音,不再是北約和美國的那些聲音。

“自俄烏衝突以來,歐洲吵來吵去的是一種政治正確掛帥的價值觀,完全是被美國利用。”王義桅相信,歐安組織反映的更多是歐洲內部聲音,這不限於俄烏衝突是否暫時休戰等問題,也可以是中東問題或其他問題,這都需要俄羅斯配合。

王義桅認為,歐安組織此時被“重新撿起來”,這跟美國的債務危機也有一定關係,美國正在想辦法收縮,集中力量搞好國內經濟和對付中國。

“正因如此,美國現在不斷呼籲減少對中東和歐洲的安全介入,最後是想把包袱扔到德國和歐洲自己。”王義桅表示,俄烏衝突快兩年了,歐洲也終於明白這道理。

值得注意的是,拉夫羅夫這次是應邀出席歐安組織外長會議。目前只有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以及烏克蘭因拉夫羅夫受邀而宣布抵制此次會議。拉夫羅夫則表示,在冷戰時期,蘇聯、美國及北約都會嘗試透過政治和外交限制競爭,但目前歐洲的安全局勢比當年更危險,俄方目前並非考慮與歐洲重建關係,而是要在經濟和安全等所有關鍵領域上保護自己。

俄烏衝突後,北約禁止俄羅斯飛機飛越成員國領空,而拉夫羅斯乘搭的飛機需經北約成員保加利亞或希臘,才能前往北馬其頓赴會。

按拉夫羅夫說法,保加利亞似乎已同意向他的飛機開放空域。若成事,他將會前往北馬其頓,並應約與其他國家的外長舉行雙邊會談。外界較關注的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會同場,但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已言,拉夫羅夫和布林肯不會會面。(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