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示警亞洲或現“烏克蘭衝突” 北約秘書長居心何在?

分享到:
2023-02-10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當地時間8日在華盛頓指責中國近年來對軍事投入巨大,警告中國正在從烏克蘭戰爭中吸取經驗, “今天發生在歐洲的事有可能明天發生在亞洲。”北約領導人近來頻繁警示亞洲可能出現“烏克蘭衝突”,居心何在?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新華社資料圖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近日訪美,當地時間2月8日與美國務卿布林肯會晤。在會晤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斯托爾滕貝格宣稱,中國氣球事件凸顯北約國家必須保護自己。要警惕中國在過去幾年大量投資新的軍事能力,試圖在南海取得控制權,對台灣構成威懾,試圖控制包括北約國家在內的重要基礎設施,並深化與俄羅斯的戰略合作。

斯托爾滕貝格警告,中國正密切關注烏克蘭局勢發展并從中汲取經驗,“今天在歐洲發生的事情,明天可能會在亞洲發生”。

斯托爾滕貝格1月31日訪問日本期間,也提到過“今天發生在歐洲的事情,明天可能在東亞發生”。北約領導人頻頻示警亞洲可能出現 “烏克蘭衝突”,意欲何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9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北約以“俄羅斯威脅”、“中國威脅”為藉口,整合美國的傳統聯盟體系,讓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與北約在功能層面連接,實現從情報分享到產業乃至芯片半導體的一體化。北約盡管有維護歐洲安全作用,但本質上北約是美國控制歐洲、稱霸世界的重要戰略工具,其思想、肌肉、武器裝備均由美國提供,服務於美國整體戰略,包括助力資本回流美國,與中國“脫鈎”,從而在與中國的競爭中保持競爭力。對美國而言,俄羅斯是局部短痛,中國則是全球的、戰略的、長遠的對手。

北約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內,對中國的敵意迅速增加。2021年,北約在成員國聯合公報中,首次將中國列為“系統性安全威脅”。2022年,北約年度峰會上,又將中國“系統性挑戰”首次正式寫入戰略概念文件。2023年,北約開始將觸角伸入亞太,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月訪問日韓,期間多次提及中國,渲染“中國威脅”。在北約與日本發布的聯合聲明中,稱還未將中國視作對手,但雙方將“共同解決中國帶來的挑戰”。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月2日回應指,北約秘書長訪問韓國、日本,卻言必稱中國,刻意渲染所謂“中國威脅”,以意識形態劃線,挑撥地區國家關係,其意圖令人警惕。

“北約內部處在過渡和較量過程中,因此對中國的定義出現搖擺。”王義桅直言,美國有需要,北約必須跟上,但能不能跟上、跟多久、跟多深,還要取決於北約的歐洲成員國能否達成一致。日韓企業是否願意與中國“脫鈎”,以及兩岸關係如何處理,這些均是北約“亞太化”所面臨的阻力。歐洲國家利益分化,如今也已看清美國拱火令俄烏衝突持續化,削弱了歐洲的競爭力。此外亦有一些國家如匈牙利,較為務實,反對將中國列為敵人。不少亞洲國家也對美國的意圖有所警覺。

王義桅解釋,“亞洲版北約”的提法,最早由印度人提出,其後得到美國呼應。但美國也認為,北約不一定“好用”,作為多邊的安全架構,北約不一定能達成美國希望的目標,因此美國是否一定要北約“亞洲化”,還是未知數。

北約能否把在歐洲的集團對抗手段複制到亞洲?王義桅認為,北約確實有複制意圖,如試圖將台灣武裝成烏克蘭,不斷慫恿挑事。但北約又不單單是複制,而是希望將歐洲、亞太、印太三個區域聯網,重組全球供應鏈,主導新型全球化。

對於北約“亞太化”對中國地緣政治和安全壓力的影響,王義桅分析指,中國面臨的不單是美國及其聯盟體系,更是一個重新一體化、全球化的聯盟體系,涉及情報、高新技術標準等各層面。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三大洋”圍堵下,對中方調整極大。

王義桅續指,對中方而言,日韓已加入北約的網絡防禦指揮中心,日本難爭取,韓國則并非完全願意,甚至有自研核武的想法。中東在逐步鬆動,中國近來亦加強了與中東國家的合作。澳大利亞則是重點爭取對象,中澳關係必需改善。

王義桅表示,目前令人憂慮的,并非“亞洲版北約”,而是北約“全球化”,美國將亞洲的聯盟體系與歐洲連接,全球連為一體,推行“脫鈎斷供”,另起爐灶,掀起陣營對抗,這是問題的關鍵。(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