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習澤通話 學者:中國調節及時且重要

分享到:
2023-04-28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7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6日應邀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就兩國關係和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這是俄烏開戰以來,中烏兩國領導人首次直接通話。受訪學者認為,當前俄烏雙方疲勞痛苦,國際社會期盼理性的聲音,中國此時的調節及時且重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源:新華社

習近平指出,中方發展中烏關係的意願是一貫的、明確的。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願同烏方一道,把兩國互利合作向前推進。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核心立場就是勸和促談。現在各方理性的思考和聲音在增加,應該抓住契機,為危機的政治解決積累有利條件。中方將堅持勸和促談,為盡快止戰停火、恢復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這次通話具有標志性的重要意義。”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7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首先,中烏是傳統友好關係,過去一年多被俄烏衝突擾亂,現在中烏關係在走向正常化。其次,通話時間點選在5月的中歐峰會之前,是對中歐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再確認。最後,這次通話也是中方落實“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的12點聲明,為勸和促談做出的積極努力。

王義桅續指,通話內容表達出中國的立場和定位,中國對俄烏衝突沒有無動於衷,更沒有火上澆油,也不是當事方,而是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發揮作用。中國與各方維持較好的關係,令人信服,且在西方看來,中國是唯一能對俄羅斯產生直接影響的國家,確實較適合擔當調停者。

澤連斯基在通話後,用烏英中三種語言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我與中國國家主席進行了一次長時間而充實的電話溝通。相信這次通話,以及烏克蘭駐華大使的任命將有利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澤連斯基的外交政策顧問、總統辦公室副主任西比哈也寫道:“向停止戰爭又邁出了重要一步。”澤連斯基的新聞秘書謝爾蓋·尼基福羅夫表示,很高興看到烏克蘭提出的和平方案與中方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之間存在一些契合點。

對此,王義桅分析指,澤連斯基一直對中國寄予希望。解決俄烏衝突需要契合點,中國的思維習慣和外交理念是尋求各方最大公約數,因此俄羅斯能接受,烏克蘭能接受,歐洲其他國家也能接受,如此才能起作用。契合點包括:中國尊重領土主權完整;糧食問題、人道主義危機需要處理;為了歐洲的長治久安需要盡早停戰;管理好溢出效應,避免戰爭擴大升級和持久化。

習澤通話後雙方宣布了兩個任命。中國外交部宣布,中國駐俄羅斯前任大使李輝將作為中國解決烏克蘭危機代表團團長。烏克蘭總統府宣布,任命前部長里亞比金為烏克蘭駐中國大使。對此,王義桅表示:“這是中烏關係正常化的重要標志,已進入實質性的操作層面。”

從俄美反應來看,俄外交部表示,注意到中國正為準備建立談判進程做努力,但基輔政權不接受任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倡議。美國白宮方面稱“這是一件好事”,歡迎中烏領導人通話,但對通話前景、對戰爭能否結束表示質疑。

王義桅認為,俄羅斯毫無疑問不會公開反對中國,只是對烏克蘭不信任,就一些具體問題還有分歧,如停戰是否要設置前提、領土主權完整的含義等。不過,烏克蘭已同意中國派特使,實際上立場有所後撤,也方便中國再去做俄羅斯的工作。俄烏春季攻勢若再能推後,雙方便形成了妥協。

“先促成停戰,再達成和平協議,接下來‘五大常’擔保,然後是探討歐洲安全,一步步來。”王義桅指出,但美國不願意停戰,美國希望達成徹底削弱俄羅斯的戰略目標,且歐洲產業資本外逃,美國則靠賣能源和武器賺得盆滿鉢滿。

歐洲方面,法國總統府26日發表聲明表示:法國鼓勵所有有助於解決衝突的,符合基輔根本利益和國際法的對話。歐盟亦表示歡迎,并強調等待中國派代表團赴烏“有關倡議的更多細節”。王義桅指出,歐盟的利益和立場與美國不同,而是希望盡快停戰,盡管波羅的海及中東歐國家對中國持有懷疑態度,但以法國為代表的國家還是願意盡早停戰。

從國際反應來看,目前國際社會呼籲和談的理性聲音愈來愈多。不過,有情報顯示烏克蘭即將有新一輪大反攻。習澤通話,對解決烏克蘭危機能起到多大作用?

王義桅直言:“已知反攻已推遲,原因是準備不充分,也對能否獲勝心里沒底。因此不要指望大反攻能解決問題,誰都打不垮誰,何苦耗在那里。西方援烏難以為繼,俄羅斯受制裁已久,俄烏雙方均處於疲勞痛苦狀態。此時有理性的聲音出來,也是大家共同的心聲,各方都知道中國有能力和條件,可能會讓中國去試一下,中國的調節及時且重要。而美國此時若再反對,便會成為孤家寡人,因此不可能公開反對中國去調節。”(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