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烏克蘭危機一周年,中國公布立場

分享到:
2023-02-24 22:01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2月24日,俄烏衝突爆發整整一年,中國外交部公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引起外界關注。




中國立場共十二項:

1.尊重各國主權

2.摒棄冷戰思維

3.停火止戰

4.啟動和談

5.解決人道危機

6.保護平民和戰俘

7.維護核電站安全

8.減少戰略風險

9.保障糧食外運

10.停止單邊制裁

11.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12.推動戰後重建


如何看這十二項立場?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整體來看,既針對烏克蘭危機本身,也考慮到俄烏衝突的溢出效應。

王義桅舉例,戰事引發的能源、糧食等危機,是歐洲所關切的。可以說,這是充份考慮各方利益,體現出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目的其實就是實現歐洲持久和平的願望。


俄烏衝突是否仍有政治解決、和談的可能?


王義桅認為,俄烏衝突持續整整一年,此時是關鍵時刻,一來交戰雙方已開始“打不動”,歐洲供烏的武器也快消耗盡,再加上歐洲各國正面臨俄烏衝突引發的經濟危機,甚至政局動蕩,難以持久,這些也是促使和談的有利條件。但問題是,在美國的推動下,歐洲難以抽身,令戰事了無盡頭。在不久前,美國就帶頭向烏提供主戰坦克,令戰事進一步升級。


中方立場對歐洲有何影響?


在王義桅看來,中方此刻公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對歐洲各國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影響。避免俄烏戰事升級以至和談,歐洲是一個突破口,所以爭取歐洲支持至關重要。

“歐洲各國其實也很明白,俄羅斯是不能消滅的,戰事再打下去,也是消耗戰。”一方面,歐洲其實也是想找一個下台階,中方的立場,或許可以為他們找到一個理由,順水推舟。


圖片來源:新華社


另一方面,歐洲各國依然樂意保持和中國友好關係,尤其是在經濟不景下,歐洲各國都希望加強與中國的貿易。去年11月,德國總理朔爾茨就率12家企業代表團訪華,希望加強中德經貿關係。隨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飛抵北京。

王義桅認為,中方亮明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歐洲各國在援烏抗俄方面可能會有所顧慮,最少也不會太高調,對緩和氣氛有積極的作用。


烽煙一年造成巨大損失


俄烏戰事爆發一年以來,給兩國造成巨大損失。

據烏方透露,截至去年底,烏因軍事衝突遭受的損失達7000億美元,經濟瀕臨崩潰。

聯合國難民署統計顯示,烏危機已造成8000餘名平民死亡,超過1400萬人流離失所,僅在歐洲的烏難民人數就高達800萬。


香港中通社圖片


俄財政部日前公佈,自衝突爆發以來,俄財政赤字已高達8萬億盧布(約1060億美元),為199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此外,雙方軍事人員的傷亡人數目前更難以估計。雖然數字是冰冷的,但也足以管窺戰爭的殘酷。它在無情地提醒著世人:和平并不廉價,它值得倍加珍惜。

然而,從戰事爆發開始,美國和歐洲各國都源源不斷地向烏輸送武器,令戰事了無盡頭。

當前,獲取大量武器的烏克蘭蓄勢待發,俄羅斯也正集結50萬大軍,一場春季的大戰一觸即發。

在此關鍵時刻,中國亮明立場恰逢其時,為和談及避免戰事進一步升級創造了機會。

“形勢越是複雜,越要保持清醒;問題難度越大,越要堅持對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時,也表明了態度:中方將繼續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發揮建設性作用,鼓勵支持當事方不放棄任何致力於和平的努力,與國際社會一道,積極探索政治解決危機的有效途徑。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