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向烏派兵風聲再起 歐洲在打什麼算盤?

分享到:
2024-02-28 12: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俄烏衝突進入第三年之際,面對這場消耗戰,深陷援烏乏力輿論的北約和歐盟部分成員國考慮向烏克蘭派兵,但目前並未達成共識。此時放風有意向烏克蘭派兵,歐盟和北約究竟是準備下場還是另有他意?

在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倡議下,歐盟領袖會議26日在巴黎召開,約20名歐洲領䄂齊聚巴黎,討論加強援助烏克蘭的議題。

堅定支持烏克蘭的馬克龍會後表示,過去只提供導彈及防禦系統支援的時代應該結束,歐洲不應排除派兵前往烏克蘭。他強調,歐洲需要從言論轉向行動,作出明確的決策,確保俄羅斯無法獲勝。

資料圖片 圖源:新華社

儘管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歐洲普遍對烏克蘭展現力挺姿態,但據悉這次是西方各國首次針對派兵烏克蘭進行公開討論。目前各國未達成共識,但馬克龍說,不排除任何阻止俄羅斯贏得戰爭的可能性。

從支援武器到放風有意派兵,西方援烏策略似乎有所轉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7日對香港中通社指出,由於美國大選結果的不確定性,今年俄烏衝突可能會迎來分水嶺。援烏的武器彈藥已被大量消耗,若是無以為繼,對於烏克蘭而言將十分危險,歐盟和北約需要拿出更多實質性的東西,或者展現更多援助烏克蘭的姿態。

在馬克龍發表此番言論之前,被指立場親俄的斯洛伐克總理菲佐就已透露這一消息,直言召開這次會議表明西方對烏克蘭的戰略失敗了。被問及對此事看法時,捷克強調不會派兵到烏克蘭。可見對於向烏克蘭派兵一事,盟友內部已有分歧。

其實,此前就曾出現派兵烏克蘭的聲音,但美國白宮曾誓言任何情況都不會向烏克蘭派兵與俄羅斯作戰。如今這一風聲再起,又正值烏克蘭戰場不利之際,放風派兵一事有何背後的目的,著實耐人尋味。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引發熱議的“派兵論”正是出自馬克龍之口,此前他也曾多次語出驚人。法國極右翼政黨領袖瑪麗娜稱,馬克龍試圖扮演軍事長官角色。也有分析指出,馬克龍對援烏並沒有表現出的那般積極,極大可能是政治之舉。這一派兵論如今仍未見任何詳情,盟友內部亦未統一口徑。是虛是實,似乎一目了然。

王義桅說,出於歐洲秩序、價值觀和邊界等考慮,北約毫無疑問一定要保衛烏克蘭,所以他們現在做出了來勢汹汹、准備下場的姿態,實際上只是為烏克蘭打氣。同時,由於俄羅斯即將大選,這番“派兵論”也是一種政治動員。(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