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克龍為何又提出兵烏克蘭?

分享到:
2024-03-07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 題:馬克龍為何又提出兵烏克蘭?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5日敦促西方盟友力挺烏克蘭,再次提到他上周發表的爭議性言論,即不排除向烏克蘭派遣西方部隊。此前,馬克龍“派兵論”在西方世界引發軒然大波,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紛紛表態,與相關說法拉開距離,稱己方沒有這一計劃。

法國總統馬克龍。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馬克龍當天在訪問捷克時說:“毫無疑問,歐洲正在接近一個時刻,當這個時刻來臨,我們必須不再懦弱。”

針對馬克龍的最新說法,德國國防部長鮑里斯·皮斯托里烏斯5日訪問瑞典時回應,馬克龍這番宣示勇氣的言論對解決當前的俄烏衝突沒有幫助。

美國白宮5日表示,烏克蘭從未尋求西方派遣部隊。

那馬克龍為何又提出兵烏克蘭,而且是在其它北約國家明確拒絕的情況下?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當初馬克龍第一次做出該表態的時候,當時大家還是比較驚訝的,因為法國在俄烏衝突的整個過程中,一直是比較理性,比較“鴿派”的。現在對他表態的解讀,一是說馬克龍其實是“激將法”,他先把這個話題提出來了,但除了法國之外,沒有其他國家跟進,卻把北約的底牌給亮了出來,等於是把原來北約跟俄羅斯之間的“默契”給公開化了。這樣應該說是有助於推進俄烏衝突走向政治解決的,這是一種解讀。

另一種解讀就是現在在烏克蘭的整個戰局不利的情況下,如果北約再援助不到位的話,烏克蘭在戰場上會越來越被動,可以說幾乎是敗局已定。

北約先前在公開場合表示不會向烏克蘭派遣部隊,擔心俄烏衝突升級為北約與俄羅斯間衝突。然而,不少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大量先進武器裝備,並培訓烏軍士兵,還有一些西方國家的雇傭兵赴烏克蘭作戰。

田德文接著解釋說,北約國家包括美國都已經明確拒絕了(馬克龍的出兵說法),在這種情況下繼續在北約內部呼籲這件事情,其實顯得馬克龍非常的“無厘頭”,讓北約難堪。何況北約的軍隊進入俄烏戰場,應該說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了。另外就是馬克龍所說的派地面部隊進入烏克蘭什麼意思?他自己也並沒有說清楚,是要成建制的派兵,進行全方位的對俄打擊?還是其他方式?這些他也說的不清楚。

據報道,一些法國官員表示,可派人去烏克蘭執行掃雷等任務,而非直接與俄軍交戰。

另外,有媒體稱,法德之間的緊張關係因俄烏衝突正在加劇。法國長期以來一直對德國將與華盛頓的關係視為歐洲安全的基石感到沮喪,而德國則對馬克龍自封“戰爭領導人”感到憤怒,特別是在柏林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遠多於巴黎的情況下。(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