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為何會說“不排除西方向烏克蘭派兵”?

分享到:
2024-02-28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在法國總統馬克龍公開表示“不排除向烏克蘭派遣軍隊可能性”後,馬克龍的想法似乎並未得到其西方盟友的支持,包括美國總統、英國首相、德國總理等在內的北約國家領導人紛紛明確表明態度,稱(向烏派軍隊的)這種情況不會發生。

法國總統馬克龍。新華社圖片

馬克龍的說法引起了軒然大波,俄方27日表示,北約向烏克蘭派遣軍隊將等同於宣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強調稱,拜登排除了(向烏派部隊的)可能性,“每個國家都可以表達自己的觀點,但總統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向烏克蘭派兵。”

2月27日,英國首相蘇納克的發言人表示,英國沒有在烏克蘭部署部隊的計劃,“我們只會支持在英國接受訓練的烏克蘭士兵。”

德國總理朔爾茨明確表示,“烏克蘭領土上不會出現來自歐洲或北約國家的軍隊。”

波蘭總理圖斯克稱,華沙“不打算向烏克蘭領土派遣軍隊”。

新加入北約的芬蘭和即將正式加入北約的瑞典也對此表示反對。此外,意大利、匈牙利、西班牙等國也紛紛表態,不準備向烏克蘭派遣軍隊。

馬克龍為什麼會突然發表這種言論?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俄軍在取得阿夫傑耶夫卡的勝利之後,現在地面戰場對烏克蘭比較困難,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能夠讓烏克蘭不會潰敗,這對於美西方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這種背景下看事後各方反應,馬克龍這種說法應該主要是他的個人觀點。

據媒體此前的報道,俄烏戰場上的烏克蘭軍隊正陷入兵員嚴重短缺的狀況,有的營甚至僅剩下不到五分之一的士兵,導致前線人員精疲力竭、士氣低落。

同時,烏克蘭也面臨著彈藥短缺的問題。當地時間25日,“烏克蘭2024”論壇在基輔舉行。烏國防部長烏梅羅夫在論壇上回答記者有關西方國家延遲向烏交付武器時表示,大約50%的援助沒有按時交付。烏梅羅夫說,如果不能及時交付,前線就會變得更加困難。

田德文指出,但是另外一方面,其實在烏軍前線,實際上有不少北約國家的所謂“志願者”或軍事人員,俄方媒體也有所報道。但俄羅斯跟北約雙方是有一定默契的,即不會過多宣傳報道這件事,假裝不知道。

“在烏克蘭戰事不利的情況下,北約有沒有可能會升級在前線的軍事人員數量,我覺得不太可能。"田德文說,因為第一是沒有什麼用,北約能夠投入的作戰人員數量非常有限,不可能成建制的向烏克蘭前線派兵。第二是美西方現在仍然保持著與俄方之間的這種默契,就是雙方假裝西方沒有介入戰事。

田德文分析,馬克龍提出這個說法之後沒什麼積極響應,這事應該不會有什麼後續了。因為對俄羅斯來說,如果北約成建制派兵進入烏克蘭,這個仗恐怕就是另外一個打法了。

另外,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警告稱,倘若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派遣軍隊,將不可避免地與俄爆發衝突。俄外長拉夫羅夫則表示,馬克龍稱不排除北約向烏克蘭派兵的可能性,這與西方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支持卻未取得明顯效果有關。(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