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談判現轉機 學者稱不應過早樂觀

分享到:
2022-03-30 23: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30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當地時間29日,俄羅斯與烏克蘭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新一輪談判,土耳其外長稱俄烏取得了迄今為止談判中的“最大進展”。內地學者認為,新一輪談判為僵持一月有餘的俄烏衝突帶來轉機,但就徹底解決這次危機持樂觀態度為時尚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轉機的出現源於雙方都作出了一定的讓步,俄方同意將談判地點從烏克蘭強烈反對的白俄羅斯改至土耳其,之後又決定暫緩攻勢,大幅削減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周邊的軍事活動;烏克蘭則提出了“中立地位”等關鍵信號。

烏克蘭中立有助於解決問題

王義桅指出,在雙方談判過程中,保證烏克蘭的中立地位始終是關鍵一環。此次俄烏衝突的根源就在於美西方不斷拉攏烏克蘭,使北約進一步東擴至俄羅斯邊境,希望烏克蘭成為遏制俄羅斯的“橋頭堡”,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是為了應對北約的蠶食,維護自身安全。如若烏克蘭能真正保持中立,就如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多年前所言,不應成為雙方對抗的“前哨”,而是雙方溝通的“橋梁”,和平才能實現。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楊楠認為,烏克蘭此次談判提出保持中立,也透露出對北約的失望情緒。烏克蘭作為衝突爆發前美西方極力拉攏以遏制俄羅斯的一方,危機爆發後卻沒有國家或組織站出來正面對抗俄方,為烏克蘭提供實質性保護,這一矛盾且失望的歷程也讓烏克蘭意識到中立才是最佳選擇。

觀察人士指,俄羅斯稱此次談判“很建設性”,說明俄方確無吞并烏克蘭之意,只是需要緩衝區,需要中立的烏克蘭。

徹底解決危機任重道遠

王義桅還表示,盡管此次談判使僵持不下的局面出現了一絲鬆動,但這也僅僅只是鬆動,必須認識到俄烏關係有太多裂痕需要長時間彌合,解決危機更需要多方力量相向而行,共同完成。

內地分析人士亦指,僅就此次談判內容而言,至少還有3項難關需要攻克。其一,盡管烏方此次提出保持中立,承諾不加入包括北約在內的軍事聯盟,但鑒於尋求加入北約已於2019年寫入烏克蘭憲法,兌現承諾則需通過全民公投修改當前憲法,短時間內引導民意反轉并非易事。

其二,作為中立的條件,烏克蘭要求別國提供安全保障,包括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德國、加拿大、以色列等國,這就涉及複雜的雙邊、多邊協商,而剛在北約峰會上對俄強硬表態并進一步陳兵東翼的北約國家是否願意順水推舟還不得而知。

其三,烏克蘭中立後作為緩衝區,與俄羅斯的邊境問題如何處理?烏克蘭在此次會談中提出“在15年內通過雙邊談判”解決克里米亞半島問題,而俄方態度如何還有待進一步磋商。(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