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土耳其不反對 芬蘭瑞典能否順利加入北約?

分享到:
2022-06-29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北約成員國土耳其6月28日撤銷了對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申請的否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大門打開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一事將會發生。”對此,受訪專家指出,兩國加入北約進程仍存在變數,俄烏衝突結果、兩國國內民意和政治變化,以及北約30國政府和議會批準程序,都可能拖延進程。

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的雕塑與旗幟。新華社圖片

北約峰會前夕,土耳其、芬蘭、瑞典三國領袖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8日進行了四個小時的會談,終於取得突破,土耳其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為峰會避免了一場尷尬的僵局。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形容這是“歷史性的決定”;英國首相約翰遜稱這是“大好消息”,兩國加入將使北約更強大和安全;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北約“凝聚力度前所未見”。西方輿論認為,這是美國外交斡旋的勝利,在俄烏戰爭背景下,美國領導的北約正展現空前的團結力度。

對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2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不認同:“與其說是展現了北約的團結,不如說是進一步暴露了北約內部的分歧和矛盾。土耳其已開先例,今後在北約的擴大過程中,任何一個成員國都可以仿效土耳其,用阻攔入約作為籌碼解決其內政問題。”

他續指,北約通過斡旋、妥協和讓步,表面上解決了土耳其的阻攔,但從長期來看,土耳其當前只是見好就收,和瑞典、芬蘭兩國解決了涉及內政的雙邊問題,或許還有些問題想和美國解決。因此接下來還要看美國和土耳其的互動,當然也不排除雙方已達成幕後交易。

土耳其撤銷否決,意味著芬蘭和瑞典可以繼續推進申請加入北約的進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大門打開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一事將會發生。”北約30國領導人29日將正式發出入約邀請,兩國將正式成為“受邀國”。

不過,北約的決議還需要全體30個成員國同意,這一程序可能需要一年時間。崔洪建直言,兩國在等待期間仍存幾大變數:其一是俄烏衝突,若盡快以和平方式結束,俄羅斯和北約之間能找到一種相對緩和的相處方式;其二是兩國國內民意和政治變化,會對較弱的政府產生影響;其三是一旦回到各國政府和議會批準程序,或再次因各國自身問題拖延進程。

根據土耳其政府釋出的三方備忘錄內文,土耳其、芬蘭、瑞典將取消三國之間的武器禁運規定。芬蘭和瑞典還進一步承諾,認定敘利亞庫德族武裝團體“庫德工人黨”為“被禁止的恐怖組織”,不僅將建立政府各層級的反恐合作機制,也會配合土耳其的要求,引渡恐怖分子相關嫌疑人士。外界評價此共識為“土耳其的勝利”和“瑞典和芬蘭的妥協”,另有觀點提出,土耳其此舉恐致俄土關係惡化。

如何看待三國達成的這項協議?崔洪建分析指,瑞典和芬蘭是用政治原則上的妥協,來解決兩國民眾最看重的安全關切,從兩國立場來說,這種妥協是有限的。土耳其也只是有限的“贏”,它是在冒險,提出訴求與兩國和北約做交易,要承受壓力,且未解決所有問題,至少從公開渠道來看美國並未讓步。

崔洪建補充,俄土是相互利用的關係,談不上惡化,俄羅斯不會對土耳其期待太高,至於土耳其方面,料接下來會對俄有所表現,如促進俄烏雙方談判、解決俄方的一些關切。

根據北約的官方文件,目前俄羅斯與五個北約國家共享大約1200公里的邊界。一旦芬蘭加入,北約成員國與俄羅斯的邊界將再增加約1300公里,是原來的一倍多。對俄羅斯至關重要的幾個地區均暴露在北約視線下,包括經濟中心聖彼得堡、北方艦隊所在地科拉半島。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曾指,出兵烏克蘭的原因,正是北約東擴。

俄羅斯此前對兩國要求加入北約反應“鎮靜”, 俄副外長格魯什科則清晰地表示 “一旦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不會沒有回應。”現在,兩國離北約又近了一步,俄羅斯會有什麼回應?

崔洪建分析認為,俄羅斯的反應目前仍處於模糊狀態,料會有強硬表態甚至具體動作,但會在多大程度上導致兩國成為北約和俄羅斯之間新的衝突點,目前還不能看清。假設俄方要在芬蘭邊境部署伊斯坎德爾導彈,料北約也會在俄邊境,如波羅的海做相應部署。但要在短期內避免形成與俄羅斯的直接衝突,對北約來說是個考驗。

芬蘭、瑞典一旦加入北約,將如何影響歐洲安全格局?崔洪建認為,短期內在軍事和安全層面,兩國會給北約帶來衝擊。最終局面則是多方互動的結果。“首先是俄羅斯的反應,其後是北約根據俄方回應的後續反應,再加上瑞典和芬蘭兩國加入北約後,在軍事安全上的定位。不過,北約會將成員國增加的政治價值充分體現,如現在正在做的,證明北約存在的合理性、反襯普京戰略目標的失敗。”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