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芬蘭瑞典正式遞交加入北約申請 土總統重申反對

分享到:
2022-05-19 1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 綜合消息:芬蘭和瑞典駐北約大使18日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的儀式上,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遞交了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

  斯托爾滕貝格接受申請後說,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的背景下,此舉是“歷史性的一步”。他表示,北約將盡快評估申請,並考慮兩國通往北約之路的下一步行動。北約必須考慮所有盟國的安全利益,決心解決所有問題並迅速就兩國的申請得出結論。

  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近來土耳其多次強調,芬蘭和瑞典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對庫爾德工人黨等的支持,並解除對土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新華社資料圖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8日在議會發表講話指出,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土耳其的安全“敏感性”必須得到尊重。

  埃爾多安表示,北約在尊重土方安全敏感性的基礎上進行擴張,對土耳其來說是有意義的。但如果芬蘭和瑞典一方面支持土方認定的恐怖組織,另一方面又期望土方支持他們加入北約,這是前後矛盾的。

  埃爾多安還表示,瑞典和芬蘭方面曾希望5月16日訪問土耳其,但他奉勸兩國“不要白費功夫”。因為土方認定的恐怖組織依然在瑞典開展活動,土方不會同意兩國加入北約。

  同一天,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恰武什奧盧重申,土耳其對芬蘭、瑞典兩國加入北約有“合理的安全關切”,因此反對兩國加入北約。

  據路透社報道,恰武什奧盧指出,土耳其理解俄烏衝突爆發後,芬蘭和瑞典兩國希望得到安全保障,但土耳其的安全關切也應得到關注。

  據《金融時報》報道,北約成員國大使18日會面,準備開始相關談判,但這一進程被土耳其方面阻止。

  一名土耳其官員表示,盡管土方阻止了相關進程,但土耳其沒有排除兩國加入北約的可能,“我們不是不希望芬蘭和瑞典成為北約成員國,我們只是希望兩國和土耳其在土國家安全的問題上觀點相同、立場一致。”(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