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何土耳其多次阻撓瑞典加入北約?

分享到:
2022-11-07 23: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記者 李彥洲)當地時間11月6日,土耳其總統府發表聲明稱,應土總統埃爾多安的邀請,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將於11月7日至8日對土耳其進行正式訪問。雙方將全面評估兩國關係,並就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土耳其與歐盟的關係以及地區和全球問題交換意見。


埃爾多安。新華社圖片


按照相關章程,瑞典和芬蘭申請加入北約需要獲得北約30個成員國一致接納。目前,兩國加入北約的議定書只剩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批准。土耳其先前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除非兩國滿足土方所提多項條件。三國舉行多輪談判並在6月底達成妥協。瑞典和芬蘭所作承諾包括不支持庫爾德工人黨、叙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和“居倫運動”。土方把庫爾德工人黨和“人民保護部隊”定為恐怖組織,認定“居倫運動”2016年在土耳其發動未遂政變。瑞典和芬蘭還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據報道,瑞典外交大臣托比亞斯·比爾斯特倫11月5日表示,瑞典新政府將“疏遠”叙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爭取土耳其議會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比爾斯特倫5日接受瑞典媒體採訪時說,“人民保護部隊”與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關聯過於緊密”,瑞典當前的首要目標是加入北約,因此瑞典新政府將與“人民保護部隊”保持距離。

不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1月3日至5日到訪土耳其,其主要目的是施壓土耳其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但土耳其仍拒絕就此事“鬆口”。

斯托爾滕貝格3日與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召開聯合新聞發佈會。斯托爾滕貝格說,是時候讓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了。但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對此並不認可。他表示,芬瑞兩國並未完全履行備忘錄的所有內容,兩國必須繼續採取具體的反恐措施,實現諾言。他還提到,兩國“入約”的問題已經超出政治範疇,因為土耳其政府需要向土議會和人民表明,芬瑞兩國正在採取切實行動。因此,“入約”時間表取決於兩國的行動。

此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上月(10月)也指責瑞典未能積極兌現承諾。

土耳其為何三番五次阻撓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對此,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問題其實也是土耳其對美國和歐盟抱怨的一個表現,包括瑞典和芬蘭在敘利亞問題上不支持土耳其,以及土耳其長期不能加入歐盟等其他問題。

但簡軍波表示,這個問題不會無限期拖下去,因為它不是一個根本的戰略性目的,而是土耳其向美國跟歐盟施加壓力的一種手段。所以,如果說土耳其能夠在一些戰略領域、一些外交方面獲得利益的話,土耳其最後會放行的。土耳其利用這個問題當作“籌碼”,在處理與俄羅斯、美國和歐盟的關係中,會採取一些不同的措施搞平衡,從而能夠獲得其他方面的利益。另外在恐怖主義的問題上,也希望能夠得到對方的理解。

簡軍波認為,雖然他們三方簽訂了諒解備忘錄,如果瑞典和芬蘭只是做表面功夫的話,土耳其也不會做出讓步的,而且不僅僅是針對這兩個國家,實際上更多的是在看歐盟跟美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