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土耳其總統宣布支持芬蘭加入北約

分享到:
2023-03-18 10: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3月17日周五表示,土耳其議會展開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申請的工作,可望5月14日土耳其總統選舉前批准芬蘭的申請。

綜合外媒報道,受到俄烏衝突刺激,瑞典及芬蘭早前申請加入簡稱北約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遭土耳其反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周二於北約峰會前,與瑞典及芬蘭的領袖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談判後,宣布撤回否決瑞典及芬蘭加入北約組織的決議案,同意兩國加入北約。土耳其、瑞典及芬蘭外長,在3國領導人及斯托爾滕貝格見證下簽署備忘錄。

在宣布這項突破之際,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訪問安卡拉并會晤了埃爾多安。10個月前,在俄烏戰爭爆發不久,芬蘭和瑞典都放棄了幾十年的不結盟政策,提出了加入北約的申請。

按照北約的規定,現有的30個成員國必須一致同意,才能吸收新成員國。目前,拒絕批准這兩個北歐國家入盟的只有土耳其和匈牙利兩國。土耳其政府指責瑞典和芬蘭對土耳其所認為的恐怖組織過於軟弱,但是對瑞典表達了更為強烈的反對意見。

埃爾多安在會晤了尼尼斯托後在安卡拉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在落實三方諒解備忘錄方面,我們看到,芬蘭采取了切實和具體的步驟。“

埃爾多安總統還說:“考慮到這種對我國安全的敏感性,并且基於按照芬蘭加入北約的議定書所取得的進展,我們已決定在我們的議會啟動批准程序。”

在埃爾多安表示同意後,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如今可以送交土耳其議會。埃爾多安的政黨及其盟友掌握著議會多數。預計議會將在計劃於5月14日舉行的總統和議會選舉之前批准芬蘭入盟。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對埃爾多安的決定表示歡迎,同時表示芬蘭仍然希望看到瑞典加入北約,并認為芬蘭不會在沒有瑞典的情況下,正式成為北約成員國。

埃爾多安就土耳其是否願意考慮批准瑞典加入北約時說,這將“取決於瑞典將要采取的扎實步驟”。(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