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土耳其對芬蘭加入北約持積極態度

分享到:
2023-02-02 15: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月1日在議會發表講話說,土耳其對芬蘭加入北約持積極態度,而對瑞典則不是。

北約總部  新華社圖片

埃爾多安1月29日曾說,土耳其可能在加入北約問題上區別對待芬蘭和瑞典。外長恰武什奧盧隨後說,他與芬蘭方面就入約問題進行了溝通。芬蘭在這一問題上取得一些進展,但瑞典卻發生一些“挑釁性事件”。

瑞典一名極右翼政黨領袖日前在土耳其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外焚燒古蘭經,使得原定於2月舉行的土耳其、瑞典和芬蘭三方關於加入北約的會談無限期推遲。埃爾多安重申瑞典應把安卡拉所要求的120名恐怖分子引渡到土耳其,瑞典才可能加入北約。

埃爾多安說:“瑞典在這一點上不應該費力嘗試。只要他們允許焚燒古蘭經,我們就不會答應讓它加入北約。”

而瑞典外交部長比爾斯特羅姆說:“瑞典成為北約成員的必要條件非常清楚,那就是我們要滿足三邊協議中的要求。宗教不是協議的一部分。”

瑞典和芬蘭2022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同年6月,土耳其、瑞典、芬蘭簽署備忘錄,確認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瑞典和芬蘭將不支持庫爾德工人黨、叙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居倫運動”,並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