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歐援助金告急 烏克蘭面臨“存亡時刻”?

分享到:
2023-12-06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冬季降臨,烏克蘭前線持續膠著。美國白宮4日發出援烏資金告罄警告,歐盟的500億歐元援烏計劃亦被指出現危機。烏官員及西方輿論稱烏克蘭面臨“存亡時刻”。受訪專家認為,俄烏戰局膠著,優勢難分,西方仍未放棄烏克蘭,會繼續提供援助。

烏克蘭東部  圖源:新華社

拜登政府12月4日向美國國會發出緊急警告,稱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經濟援助的資金將在今年年底用完,這將使烏克蘭在俄烏戰場上被“擊碎膝蓋骨”,需要批准新的數百億美元援烏資金。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主任沙蘭達·揚在給參眾兩院領導人的信函中寫道:“我們已經沒有錢了,且幾乎沒有時間了”。

拜登政府的援烏計劃在國會受阻,遭到共和黨極右派竭力反對。共和黨人正以修改邊境政策作為同意援烏的條件,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5日報道,參議院初步談判破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將透過視頻在參議院演講游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直言,美國年底前能够批出新的援烏款項。相對於美國的龐大軍費,援烏只占極小比重,當前還不至於枯竭。兩黨討價還價到最後,仍要維持援烏基本盤,中斷援烏不符合美國利益。

旅法政治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指出,美歐對烏援助一直無法滿足烏克蘭需要,且問題愈來愈突出。對烏克蘭而言,當前只是具體一項議案被卡,真正的危機要等美國大選臨近,兩黨圍繞援烏議題鬥爭白熱化之時。

另一邊,歐盟承諾給烏克蘭的500億歐元援助,也被指可能無法兌現。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官員的話報道稱,由於德國預算危機和歐洲極右翼政黨地位的加強,使歐盟的預算談判變得複雜化。

歐盟5日召開會議,開始辯論12月歐盟領導人峰會的協議草案,據悉議題包括“與烏克蘭開啟入盟談判”。烏副總理斯特凡尼希娜將此次峰會稱為烏克蘭的“存亡時刻”。

“烏克蘭入盟幾率是零。”田德文指出,當前歐洲政治混亂,且歐盟吸納成員國須經過漫長程序,包括確認成為候選國,經過司法改革、經濟體制改革、法律改革等,均須達到歐盟標準。至於歐盟的援烏金額,相信會給出,只是如何給,多少年到位,還未可知。實際上援烏以美英為主,歐盟的援助微乎其微。

目前,烏克蘭已承認其夏季反攻失敗。而隨著冬季降臨,前線冰凍,烏最高軍事官員承認戰爭陷入僵局。烏克蘭是否到了“存亡時刻”?

田德文認為,俄烏戰場仍處於膠著狀態,每日均有攻守,不能判定誰佔上風。且近期烏克蘭大雪,自然條件不足,未發生大規模戰鬥。烏克蘭基礎設施和電力工業受到嚴重破壞,不具備“造血”功能,若西方切斷援助烏克蘭將無法存活,但這一前提不存在,僅是西方媒體的渲染。

宋魯鄭認為,俄烏衝突近兩年,已陷入僵持狀態,雙方均無能力擴大戰果,也未出現一場戰役能够扭轉戰局。若美歐中斷援烏,烏軍將喪失作戰士氣,只能停火妥協。但目前看來,美歐仍未放棄烏克蘭,仍會努力解決援烏的資金困難。(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