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季霆剛:中國將就俄烏局勢發出強音

分享到:
2022-03-17 14: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003年,在美國和聯軍對伊拉克發動猛攻,美軍在短期內取得勝利,推倒薩達姆政權,但持續多年的內亂和恐怖襲擊,令歷史學者認為伊拉克戰爭肯定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戰略失誤之一。對美國而言,伊拉克戰爭導致近4,500 名士兵死亡和 30,000 人受傷,耗資超過 1萬億美元。對於伊拉克人民來說,代價要高得多。伊拉克戰事超過100,000 名平民在衝突中喪生,另有超過 200萬人在其他國家尋求庇護。中國以不參與這場不義之戰來贏得十多年的崛起。中國在期間亦通過為發展中國展示自己的經濟“軟實力”向世界版圖前進。

2016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在 2016 年總統競選期間,特朗普承諾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儘管特朗普稱“貿易戰是好的,而且很容易打贏v,但中美貿易協議的最終結果反而嚴重損害了美國經濟。美國的研究發現,美國公司主要支付美國關稅,成本估計接近460億美元。關稅迫使美國公司接受較低的利潤率,削減美國工人的工資和工作崗位,提高美國消費者或公司的價格,中美間的貿易戰誰是最終的贏家顯而易見。

美國在反恐戰爭和貿易戰上的差失令中國基本上能安然度過近二十年,二十年東升西降的大局已經形成,即使美國悔不當初,甚至在近日多番制裁中企、調整印太策略亦無濟於事,世界格局的形成并非一方面人為因素可以主導逆轉。

如今出現改變21世紀世界格局的一大因素-俄烏戰爭,可以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由中俄兩國大力持倡的BRICS(金磚國家)的態度十分明顯。中國外長王毅強調中俄友誼“堅如盤石”,“在時機成熟時將參與調解”。其餘金磚國家亦表示中立。

俄烏兩國進行停戰談判(圖片源自網絡)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2月曾在莫斯科訪問過普丁,他在戰爭爆發後表示,他將在烏克蘭危機中保持中立。博爾索納羅說,巴西從俄羅斯購買了大部分化肥,他不希望該國的經濟受到戰爭的影響。印度同樣在國際場合上保持中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為他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事的中立立場進行了辯護,呼籲兩方進行談判,而不是對俄羅斯譴責。金磚五國占世界人口約42%,金磚五國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事的表態能抗拒由西方主導的輿論攻勢。中國外長王毅在日前稱,2022年中國將擔任金磚主席國,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而全球治理將進入“亞洲時間”。由於有中俄的參與,預期金磚國家峰會對烏克蘭局勢將發出與西方不同的重要定調。美國為首的國家能制裁俄羅斯,引起的能源危機和糧食物流斷絕主要由歐洲甚至全世界普羅大眾承受。面對金磚五國的態度,美國極為希望中、印和巴西等國可以同時倒向西方,令孤弱俄羅斯。金磚國家間的合作互助已是歷有年所,美國沒有能力以經濟恫嚇手段令金磚國家倒向西方,同為一線。

中國在近二十年美國外交和軍事有差失之時已經儲備了一定外交資源,金磚國家間的經濟關係千絲萬縷,一時難以棄之。對於中國大陸,所謂關稅甚至制裁,官方和民間早已司空見慣。以美國為首若然希望西方世界不進一步陷入糧食、能源、人道和嚴重通脹危機,美國應對金磚國家間的互動拭目以待,否則受害的不單是千萬烏克蘭百姓,而是世界的普羅大眾。


(作者季霆剛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上海東亞研究所兼職研究員)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