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金磚機制擴員 6國獲邀加入

分享到:
2023-08-24 21: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 南非當地時間8月24日上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召開特別記者會,宣佈金磚國家擴員。

當地時間8月23日上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在約翰內斯堡杉藤會議中心舉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主持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巴西總統盧拉、印度總理莫迪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線上)出席。這是會晤期間,五國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圖片

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亞、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獲邀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6個國家的成員身份自2024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至此,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成員國數量達到11個,覆蓋亞洲、非洲、拉美等地區。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介紹,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四國英文名稱首字母組成縮寫詞。因“BRICs”拼寫和發音同英文單詞“磚”(bricks)相近,中國媒體和學者將其譯為金磚國家。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英文名稱定為BRICS。

金磚五國國土面積占世界領土總面積26.46%,人口占世界總人口41.93%。據估算,2021年五國經濟總量約占世界的25.24%,貿易總額占世界的17.9%。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8月24日就金磚擴員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對這些國家表示祝賀。

發言人稱,這次擴員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去年,中國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啟動了擴員進程。此後,中方一直同金磚成員一道,穩步推進擴員進程。許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積極考慮加入金磚,20多個國家提出了申請,彰顯了金磚國家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以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合作的熱情和願望。這次擴員體現了金磚國家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決心,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符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這次擴員也是金磚合作的新起點,將給金磚合作機制注入新活力,進一步壯大世界和平和發展的力量。(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