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習拜通話談俄烏台灣 釋放兩大信號

分享到:
2022-03-19 21: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北京時間18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視頻通話,就中美關係和烏克蘭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北京學者認為,本輪對話中,中方在烏克蘭局勢上敦促和談體現了大國責任,美方重申“一個中國”是對此前的戰略糾偏。

密集對話   美對中有戰略需求

繼王毅與布林肯通話,楊潔篪與沙利文羅馬會晤後,這是本月第三次中美高層對話。清華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孫成昊認為,中美高層密集對話,說明國際局勢變化下,雙方都認為穩定中美關係非常重要,在俄烏衝突、台灣問題上都需要保持溝通。

據《環球時報》消息,本次中美元首進行通話“是美方提出來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沈雅梅認為,這表明美國在涉俄烏衝突議題上對中國的戰略需求在迅速上升。

孫成昊分析,此時美國尋求中美對話有兩重考慮,一是希望通過中國對俄羅斯施壓,改變俄羅斯的對烏決策;二是美國戰略界有一種聲音,認為這次俄烏危機是給中俄打楔子的機會,希望通過這次危機分化中俄立場、衝擊中俄關係。

圖源:新華社

沈雅梅認為,美國企圖迫使中國在美俄之間選邊站隊,有意離間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也表明美方在國際上孤立俄羅斯遭遇困難。

針對俄烏衝突,習近平表示,“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這一步,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國際社會最應珍惜的財富”,“任何情況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氣,為和平創造空間,為政治解決留有餘地”。沈雅梅認為,中方的表態體現了大國責任,中美在“關鍵時刻”舉行的元首通話,其重要意義便在於推動問題的外交解決,而不是使局勢進一步惡化、升級。

拜登重申“一個中國”是戰略糾偏

在18日的通話中,拜登重申,美國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方願同中方坦誠對話,加強合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有效管控好競爭和分歧,推動美中關係穩定發展。

沈雅梅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重申美國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等表態,實際上是對中方做出了戰略保證

孫成昊認為,本次對話中方主動談到了台灣問題,并稱“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這是一個表達中方態度的明確信號,提醒美國如果繼續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可能存在的後果。此前,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官方表態和一些人的做法不一致,在台灣問題上釋放混亂信號。此次拜登強調不支持“台獨”并進行戰略表態,意識到了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的重要性,是明確穩定中美關係的戰略需求,也是對鎖定中美大國競爭關係的戰略糾偏。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