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學者:美國釋放對華接觸信號 但台海南海仍是引爆點

分享到:
2024-02-02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官員近日表態稱,對華接觸戰略取得積極影響,此前白宮又多次透露尋求對話意願。受訪學者指出,美國釋放出願意與中國積極接觸的信號,但美國不斷糾集亞太地區親美勢力在台海和南海問題上與中國作對,將成為兩國關係的引爆點。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月30日出席活動談論中美關係時做出相關表述。他表示,拜登政府的外交努力,使中美關係擺脫了“氣球事件”後的“歷史低谷”,並促使中國參與解決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的問題。

此次演講被看作是美國官員對“王毅和沙利文泰國會晤”做出的第三次簡報。對於沙利文的表態,有分析認為,這是在回擊美國共和黨指責拜登政府對華開展“僵屍接觸”外交行動。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圖源:新華社

沙利文還強調中美領導人直接溝通對於管控中美關係是無可替代的,透露將安排兩國領導人盡快通話。值得注意的是,這已非美國近期首次做出相關表述。

“美國釋放出願意與中國積極接觸的信號。”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2月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當前整體國際形勢趨向緊張,除了俄烏衝突和巴以衝突外,南海和台海緊張氣氛瀰漫,朝鮮半島也出現嚴重的對峙局勢。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國急需和中國進行必要的接觸和磋商。沙利文關於中美關係的評價具有一定的客觀性,也有對華示好的意味。

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的重中之重,在當日的演講和答問中,沙利文也無可避免地談到有關問題。他強調關切台海局勢,聲稱若 “中國繼續挑釁”,美國將與盟友夥伴密切合作進行反制。

呂超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不可能繞開的問題,沙利文此番表態也是向台灣當局傳遞美國會繼續為台撐腰打氣的信號,美國不可能放棄打“台灣牌”。而美國不斷糾集亞太地區親美勢力,在台海和南海問題上與中國作對,不但會讓中美關係變得日趨尖銳對立,也有可能成為兩國關係的引爆點。

對於如何發展中美關係,沙利文坦言,美國未來仍將繼續“投資、結盟、競爭”的手法。而中美在各個領域的博弈確實仍在持續,美國商務部近日警告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構成重大國家安全風險,美國國防部還將超過十多家中企列入“中國軍方企業名單”。

呂超指出,美國一方面尋求穩定,一方面又不斷地無事生非。由拿“氣球事件”說事到試圖在高科技領域圍剿中國企業,都說明了兩國關係非常緊張。但在緊張對立的情況下,也看到中美兩國都在尋求相對的穩定,因為這符合總體利益。相信今年中美關係會有曲折,但總體趨於穩定。(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