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三部長罕見同台表達對華強硬立場

分享到:
2023-05-19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當地時間16日,美國國會罕見召集拜登政府三名內閣成員同時出席中國政策主題聽證會。據稱,原因是國會兩黨一致認為中國政府是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此舉意在表明對華強硬立場。受訪專家認為,美方是在為G7反華立場提前製造輿論,糾集國際反華浪潮,中美關係或再陷冷凍階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源:新華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同時出席國會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除拜登的預算請求外,主要議題是美中關係。三人從國防、外交和經濟等多個方面向議員們簡報,拜登政府計劃如何使用資金,應對中國的各項挑戰。

4天前,中美兩國高層級官員剛剛在奧地利舉行會晤,中美關係看似有所鬆動。美國國會在此時“隆重”召集三位內閣部長,表達對中國的強硬立場。美國輿論指出,舉行如此罕見的聽證會,原因是兩黨一直在爭相表明,他們認為中國政府是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

對此,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1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美國是要用三名部長的發言,向國際傳達美國的對華強硬立場,糾集反華浪潮,為G7峰會美國反華製造輿論。目前來看,反華在美國國內有一定民意基礎,國會兩黨爭相表態,誰調門高,誰就可獲得國會和民眾支持。拜登政府拉近了以往與國會的距離,今後將採取與國會一致的對華強硬立場。

奧斯汀在作證時再次警示,中國是美國面對的唯一同時具備意圖及日益增強的能力的競爭對手。美國必須正視中國不斷增加的武斷態度。拜登政府在新一財年預算中大幅提高了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資源,為“太平洋威懾倡議”的經費大幅提高40%,達到新高紀錄91億美元。

雷蒙多則表示,美國正以前所未有的積極態勢遏制中國取得先進技術,商務部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積極地使用所有工具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布林肯強調,中國是美國今天面臨的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挑戰。美國必須塑造圍繞中國的更廣闊的戰略環境,推進美國的願景,展開激烈競爭。

“三名部長同時對華展示強硬態度,近年來較罕見,美國政府或掀起對華全面敵視態度,在政治、外交、軍事和經濟層面對中國進行圍剿,中美關係或陷入冷凍階段。”呂超分析指,這意味著拜登政府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將採取“全政府”方式,中美關係總體走向愈來愈極端的方向。

聽證會上,奧斯汀還透露 “美國很快將通過去年國會授權的總統提取權,為台灣提供重大的額外安全援助。”對此,呂超指出,美國藉台灣問題劃分陣營,逼歐洲站隊,但考慮到自身安全環境,以及介入台海後的利益得失,美國對台盡管表態強硬,實際措施卻相對謹慎。奧斯汀此番承諾是為台灣打氣,樹立美國的國際號召力。

針對中美高層近日恢復接觸,布林肯對國會解釋, “我們將努力在各個層面與北京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以避免誤判並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他還表示,美國要謹慎處理與中國的對外關係,但並不主張與中國脫鉤。

呂超認為,美國政府在實行對華關係政策時也須考慮實際應用。美方意識到中美經濟不可能“脫鈎”,美國拉攏的盟友也與中國存在各種經濟合作,若美方一意孤行,將使自身陷入相對孤立的局面,這些鉗制了美遏華政策的落實。

就在三位內閣成員在國會慷慨陳詞的同時,拜登動身前往日本G7峰會。臨行前他稱,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無論時間是否很近,我們都將會面”。拜登一直期待與習近平會面,但在美國國內空前一致的反華氛圍中,習拜會有何可談?

呂超直言,當前美國對中採取敵對態度,蓄意惡化中美關係,并在國際上不斷糾集反華包圍圈,兩國領導人會面并無可談的內容,也無會談的意義。不過,作為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中美圍繞國際政治需用協商方式解決問題,而非採取冷戰思維,美國應審時度勢,拿出對話誠意。(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