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拜登稱“中美關係很快解凍”是否可信?

分享到:
2023-05-23 21: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會否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美國總統拜登21日透露 “目前正在談判中”,但美國國務院22日迅速出面否認拜登説法。這種總統表態國務院澄清的模式,令外界關注,拜登所言“中美關係很快將解凍”是否可信?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G7峰會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關係應該很快可以解凍。並提到美國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目前正在談判中”。

但22日,美國國務院迅速出面否認有關談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在回應美國是否正在考慮出於談判目的放鬆對李尚福的制裁,他明確說“不,我們沒有”。

今年3月上任的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上將,於2018年擔任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時,受到美國的制裁。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曾於5月11日表示,期望下月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峰會期間與李尚福會面,但中方認為,美方應當先撤銷制裁,為對話溝通掃清障礙。

拜登。圖源:新華

對於拜登所言被國務院否認,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這種情況非常不合情理,也不合乎美國政府正常的程序,因此在國際社會引起普遍注意,這也說明美國在對中關係方面存在很大的自相矛盾。

拜登指考慮解除制裁李尚福被否定,那麽他所指“中美關係很快將解凍”,又有多少可信度?對此,呂超認為,目前美方拿出的所謂“誠意”只有拜登“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目前正在談判中”的說法,隨即這一說法又被國務院澄清。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肯定地看到美國包括拜登本人,在解凍中美關係上沒有多少可信成分。

今年2月發生“氣球風波”之後,中美關係凍結。這段時間以來,美國不斷釋放出中美高層即將恢復接觸交往的訊息。近日,有媒體引述多名美國官員指出,未來數月,拜登將安排數名高層官員訪中,就重大議題尋求與中國重新接觸。而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18日也表示,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將訪美,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

“聽其言,更要觀其行。”呂超認為,美國不斷釋放希望中美高層接觸的信息,但看不到美方恢復接觸的具體行動,在高科技領域、台海問題等方面,美國都沒拿出任何誠意,又談何中美關係很快會解凍。

不過,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美國現時確實迫切需要跟中國恢復接觸。美國方面有很多考慮,包括美國債務上限問題,若中美之間過於緊張擦槍走火,最終都會反映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王勇認為,中美雙方還是要利益交換,現時來看中美之間有希望解凍,相信王文濤訪美會見美國相關官員,也是非常好的時機,順水推舟啟動中美之間對話。

王勇說,目前關鍵在於將“氣球風波”等影響都往邊上擺一擺,中美之間都需要各有退讓,真正集中在有共同利益的事情上進行合作。特別是美國方面要有真正的誠意,才能把當前修復關係、恢復對話等剛剛起來的轉機延續下去。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