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國情咨文重提合作 控制氣球事件衝擊中美關係

分享到:
2023-02-09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題: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東時間2月7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説時稱,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美國尋求與中國競爭,而不是衝突。在能夠推進美國利益並造福世界的領域,致力於與中國合作。受訪專家指出,拜登在國情咨文中並未改變對華政策基調,同時也在試圖控制氣球事件對中美關係的衝擊程度。但來自共和黨的壓力,將成為拜登政府處理中美關係的最大障礙。

美國總統拜登  圖源:新華社

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的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說,如何論述中美關係備受關注。拜登強調,美國已經扭轉了在世界上失去影響力的趨勢,並且處於幾十年來贏得與中國或任何其他大國競爭的最佳狀態。

拜登又稱,曾多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交談,“我向習主席表明,我們尋求競爭,而不是衝突”。拜登表示,“在能夠推進美國利益並造福世界的領域,我致力於與中國合作。”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拜登的講話比想像中溫和,尤其是中美剛發生氣球事件,在共和黨激烈指責他對華軟弱的壓力下,拜登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認知依然清晰,並未改變對華政策基調。拜登老調重彈,維持其上台後的對華競爭戰略,又給出新意,重申了兩國領導人會面時強調的不與中國衝突對抗,在可以合作的領域進行合作。

在7日的國情咨文演說中,拜登並未直接提及氣球風波,但明言:“如果中國威脅我們的主權,我們將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國家。我們做到了。”

對此,王勇分析指出,拜登話語間儘管沒有點名氣球事件,但作為一種原則性的表述,在當前特殊背景下指向明顯。拜登為了應對共和黨壓力,以及給美國民眾交代,並沒有回避事件,作了一些強硬表態,只是在方式上把握了平衡,如強調美國戰略的連續性,不會因這一事件令中美敵對風險陡然升高,又如表達與中國競爭的政策取得成效,進行自我表揚。

不過,王勇直言,美國共和黨極力渲染氣球事件,將原本的孤立事件炒作成為政治事件,逼迫拜登政府採取軍事行動,實際上令中美關係已經受到影響。但從拜登政府事後處理來看,布林肯以時機不合適為由推遲訪華,而非斷然取消行程。美方又與中方通話解釋,保持雙方的溝通。不難看出,拜登政府在試圖控制氣球事件對中美關係的衝擊程度。

就在拜登發表國情咨文的同一天,美國眾議院舉行“應對來自中國的經濟威脅”聽證會,會議持續6小時,重點討論了美國如何利用投資篩選、制裁、國際金融機構、國際金融流動等來“減輕中國的惡意行為”等話題。與此同時,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導人正在計劃,推動本周內通過一項跨黨派譴責中國氣球的議案。據美媒報導,共和黨人還計劃就未能及時處理氣球、保護國家安全的問題,對拜登政府展開調查。

美國國會目前充斥著“中國威脅論”,拜登政府在此壓力下,能否“致力於與中國合作”、“尋求競爭,而不是衝突”? 

王勇認為,拜登政府當前認識到中美關係的重要性。首先,拜登政府後續外交政策的推行,需要結合與中國的競爭和合作才能達到目的,包括加強中美之間的溝通、為競爭加裝“防護欄”,都需要中方配合。其次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美國儘管強調與中國高科技“脫鉤”,但在經貿上離不開中國。因此拜登政府仍會推動兩國溝通,以及各層級接觸,建立相關機制,尤其是恢復兩國軍方之間的往來。“氣球事件仍會發酵,但對中美關係的衝擊到一定程度後能夠緩解下來,預計布林肯很快會重啟訪華計劃。”

對接下來中美關係的走向,王勇亦表達了擔憂:“共和黨控制美國眾議院後,對華採取日益強硬的姿態,出於黨派鬥爭和2024年總統大選需要,還將持續利用中國問題炒作‘中國威脅’,向拜登政府施加更大壓力,制約其與中方的溝通及對華政策目標的實現。拜登政府目前尚能應對壓力,但隨著壓力愈大,愈難處理中美關係,可能會在某個時點上,把中美關係推向非常危險的境地,甚至有爆發危機的可能性。最危險的時點,或發生在美眾議長麥卡錫堅持竄台訪,或美國通過‘台灣政策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