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高官再喊話與華溝通學者:未見誠意

分享到:
2023-05-05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4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美國高層再向中國喊話要求見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稱,希望今年能訪華。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2日呼籲中美高層溝通接觸,穩定關係。與此同時,美國會3日宣布將制定全面遏華的“中國競爭法案2.0”。受訪學者指,美方所謂“溝通”毫無誠意。中國不會輕易接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源:新華社

布林肯3日在參加一場活動時表示,對今年訪問中國抱持希望,兩國需要重建正常的溝通渠道,為美中關係加裝“護欄”。至於何時訪問?美國務院副發言人當晚稱,不會就布林肯何時訪問中國“提供時間、指標或評估”。

就在前一天,伯恩斯2日出席華盛頓一個智庫活動時,呼籲北京保持與美方的高層溝通並進行更廣泛的接觸,使關係穩定下來。他說,“我們從未支援冰凍這個關係。”他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但兩岸長期存在的分歧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

“布林肯和伯恩斯的言論是老調重彈,毫無新意”。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直言,美方2月就曾隔空喊話稱要溝通,中方從未關閉大門,但中國外交部並未收到美方相關訊息。

呂超續指,美方反復喊話有三重目的:其一,製造國際輿論;其二,美國國內銀行、美債、關稅問題湧現,金融界迫切期望與中國協商,拜登政府需要做姿態;其三,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事件引發俄烏局勢緊張,以及面對半島問題等,美國都急需向中國表達美國的意見,但美國不願低頭,因此採取這種半隱半現、半真半假的喊話方式。

“當前中美確實有溝通的必要。”呂超表示,從共同關心的話題來看,在俄烏、朝鮮半島日趨緊張的背景下,中美兩大國需要協商;從共同利益來看,中美需要在大氣治理能力等方面共同努力;從有待共同解決的問題來看,芯片和台海問題需要兩國溝通。“不過,美國一邊提出溝通接觸,一邊給中美關係製造障礙,尤其是不斷利用台灣問題挑釁中國的底線,完全是兩副嘴臉。美國所謂的建立‘護欄’就是想給中國設置各種障礙。美國的溝通毫無誠意,中國不接招,不要聽其言,而要觀其行。”

伯恩斯在發言中還自詡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強大優勢。他說,拜登政府通過了“芯片法”等一系列法律,對美國的投資史無前例,同時極大加強了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菲律賓等盟國的關係,通過四方安全機制進一步加深與印度的戰略合作等,使美國處於相對於中國來說從未有過的有利地位。

而事實上,美國仍在不斷強化其地位。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5月3日宣布,參議院將制定對華全面競爭法案“中國競爭法案2.0”,限制中國獲得尖端技術,限制對華投資,威懾中國大陸對台武裝衝突。

呂超分析認為,拜登執政後,中美關係朝更大的分歧方向發展。美國氣勢咄咄逼人,自認為佔有優勢,實際上在對中國的圍剿中未取得實質利益,在經濟利益和國際信譽上受損極大。“新法案顯示拜登政府已不顧一切,加緊與中國切割,糾集僕從國家圍攻中國,以挽救頽勢。但這種自殺式攻擊達不到美方期望的效果,中美經貿合作是剛性需求。中方對美方口頭上的呼籲合作已不感興趣。”

布林肯與伯恩斯還提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對話,並質疑中國調停俄烏戰爭的意圖。

對此,呂超表示,中國提出的關於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十二點聲明,受到包括烏克蘭和不少西方國家認可。但美國并不希望中國就該問題發揮更大作用,而是希望透過俄烏衝突,削弱俄羅斯的實力,加強北約影響力,控制歐洲,助美國重返霸主地位。戰爭真正的責任方恰恰在於美國的拱火澆油,結束俄烏衝突的決定權就在美國手中。中美就俄烏問題鮮有共同點,但若美方拿出誠意,中方不會拒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