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王毅布林肯通話 拜登政府首提反對“台獨”

分享到:
2022-02-22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2日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除關注烏克蘭局勢和朝鮮半島核問題,布林肯還表示,美方反對“台獨”。據報這是拜登政府首次明確表態反對“台獨”。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王毅表示,當前把握和推進中美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近期美方推出所謂新版“印太戰略”,公開把中國列為地區首要挑戰,還試圖把“以台制華”納入美地區戰略,這明顯是在發出對華圍堵遏制的錯誤信號。中方再次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體現拜登總統作出的一系列承諾,不能說一套做一套,言而無信,不知其可。

  布林肯表示,正如拜登總統多次表示,美方不尋求搞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反對“台獨”、無意同中方衝突對抗。

  相較此前,2021年11月16日中美兩國元首舉行視頻會晤,當時總統拜登稱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台媒報道稱,這是拜登政府首次明說反對“台獨”。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當天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拜登政府涉台表述的轉變,反映了美國對華戰略壓力的放緩。其中一個原因是烏克蘭局勢的惡化,美國不希望在東西兩邊同時樹敵,也迫切需要中國在俄烏間發揮影響力緩和事態。

  張麟徵認為,另一個因素是美國出於自身實際需要。由於美國國內嚴重的通貨膨脹,在經貿領域需要中國配合,來緩解其內部的經濟困境。不過,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向來玩兩面手法,雖然現在姿態看似放低,但在行動上能否遵守自己的表態才是關鍵。

  王毅在通話中還談到,再過幾天,就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50周年。“上海公報”精神對今天的中美關係仍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希望美方重溫中美破冰初心,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認知,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1972年2月21日,前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結束了中美兩國長期隔絕的狀態。其間發表的《上海公報》是中美之間的第一個聯合公報,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成為中美關係正常化和兩國建交的政治基礎。然而50年後的今天,不僅中美關係發生巨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面臨嚴峻考驗。

  張麟徵指出,美方現在所稱的一中政策,已經把“與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也納入進來,甚至將“與台灣關係法”放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表述之前,等於把國內法淩駕國際法。這不僅違背中美建交承諾,中美三公報最基礎核心的內涵一個中國原則,也正在被一步步掏空。出現這種局面,根本原因在於隨著中國崛起,美國利用台灣遏制中國成了重要手段。中美關係要健康發展,美國應接受中國崛起的事實,雙方通過合作和對話管控分歧,而非把他人視作假想敵一味打壓。(記者 施鑫岳)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