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從習近平訪俄之旅 看到了甚麼?

分享到:
2023-03-23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周一至周三(20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3天來習近平的訪俄新聞成為全世界焦點;尤其是俄方“超規格”接待,成為全世界談話的熱點。

出訪之前,這次訪問就定性為“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訪問的預期是:“將為中俄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並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示範式。”

所謂“友誼之旅”不必贅述;所謂“合作之旅”,這是面對美西方孤立俄羅斯的大背景下,中國不受干擾、不懼壓力,堅持按自己的套路出牌,繼續與俄羅斯進行合作;而所謂“和平之旅”,是中國願意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努力,作和平的推動者。

從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可以看到甚麼?這些隱藏在外交術語之下的變化,將如何改變世界、繼而為香港帶來哪些機遇與挑戰?這些都值得觀察和思考。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圖片

美打壓不斷 與華關係持續緊張

世界格局的變化,主要取決於大國實力的彼此消長、大國關係的調整變化。二戰之後,世界經歷漫長的冷戰時期,東西方兩個陣營對峙,給人類發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進入新世紀,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引來一些世界強國的“羨慕嫉妒恨”,“中國威脅論”與“中國崩潰論”同時甚囂塵上,從來就沒有消停過。

中國一直以坦然的姿態面對列強,倡導建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新型大國關係,並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亦曾說:“太平洋足夠大,能夠容納中美兩個大國”,但令人遺憾的是,美國並沒有如此寬廣的胸懷,這些年來,美國對中國的打壓和圍堵不斷升級。

當中國試圖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受挫時,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卻非常和諧。中國和俄羅斯兩國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是一種平等互利的關係,如今的中俄關係,既不同於上世紀50年代初中國依靠蘇聯那樣的關係,也不同於美國以意識形態划綫、拉幫結夥搞小圈子的關係,更超越了大國間勢力劃分、利益交換等形態。

中俄平等互利 新型大國關係樣本

從2013年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首訪俄羅斯開始的10年間,中俄元首在雙邊和國際場合會晤已達40次,中俄兩國貿易從10年前的870億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900多億美元,增長了約116%,中國亦連續13年成為俄羅斯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可以看出,中國與俄羅斯相互尊重、相互合作,但不搞小圈子打壓第三方,這才是友誼長久的根本原因。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美西方不斷挑撥離間中俄關係,造謠中國給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但美國作為全球情報系統最發達的國家,至今拿不出任何證據,說明這純粹是惡意抹黑中國;這也再次證明,中俄之間恪守的原則底綫非常清晰: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我們友好合作,但不能視為一體。

美國有40多個盟國,利益捆綁在一起,在國際事務中,盟國唯美國馬首是瞻,不管是非曲直,只管自己利益,經常幹出有失公正、甚至傷天害理的事情;相比之下,中俄關係才是新型大國關係的樣本。

積極回應華調解 解烏危機有望

俄烏戰爭持續了一年多,給兩國及相關國家帶來深重災難,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創傷。

習近平在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時說,不久前,中方專門發表了立場文件,呼籲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普京則表示,俄方認真研究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習近平發出調解的訊號,普京作出積極回應,說明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有希望。

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中國的好朋友,俄烏衝突發生第二天,習近平在與普京通話時就明確表態,中方支持俄方與烏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也就是說,反對以戰爭方式解決問題。

中方立場12條 客觀中立促和談

早前中方發布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共12條,其中第一條是“尊重各國主權”,指出“公認的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應該得到嚴格遵守”,表明中國反對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第二條是“摒棄冷戰思維”,表明中國反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威脅俄羅斯的安全,一國的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地區安全不能以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來保障,不要把俄羅斯逼到“牆角”,可見中國的態度不偏不倚、客觀中立,並非美西方所說的“一邊倒”;第三條是“停火止戰”、第四條是“啟動和談”,則是給出了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出路。

事實上,中國的立場發布後,烏克蘭也給予積極回應,問題的關鍵是,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並不想結束這場戰爭,烏克蘭做不了主;但也要看到,近來歐洲反戰示威遊行愈來愈多,美國反戰的聲音也愈來愈大,積極的變化正在發生。

不久前,在中國的斡旋下,中東兩個重要國家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恢復建交,伊朗總統近期將訪問沙特阿拉伯。這個成功案例,令人們對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上的和平努力充滿信心。

中俄新型大國關係走向穩定,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有一綫希望,中國與美國、歐洲的關係,以及俄羅斯與美國、歐洲的關係,將會進行新的調整。此外,最近美國矽谷銀行破產引發的連鎖效應,最終對美國及世界經濟會造成多大程度的影響?這些因素都將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產生重大影響,香港應仔細觀察,沉着應對。為此,香港要思考應對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形。

港應擴朋友圈 思考應對兩情景

第一,如果美國阻止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反而對中國採取更激烈的打壓,如何應對?

美國朝野把中國視為“第一競爭對手”、“潛在敵人”,而美國是俄烏戰爭最大的受益者,美國不肯就此罷手,中國愈是促談勸和,美國愈是記恨在心,以各種理由打壓中國。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香港理應與國家立場一致。

同時,香港應未雨綢繆,開拓新的市場,減少對中美貿易的依賴。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年初訪問中東,香港應按這個思路,繼續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擴大我們的朋友圈,西方不亮東方亮,對冲未來美國可能制裁香港造成的損失。

第二,如果美國陷於經濟困境無力援烏,烏克蘭危機快速和平解決,如何應對?

如果出現這個結局,說明美國走向衰落,歐洲將會覺醒,俄羅斯會變得安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又一次提升;世界格局從動盪不安變為總體穩定,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會好很多。雖然不知道這個穩定期會有多長時間,但也是一個和平發展的好機會,香港應抓住機遇,埋頭發展。

另外,戰爭硝煙散盡後,戰後重建必然提上議事日程。重建需要甚麼?香港能做甚麼?也值得提早考慮。

大國外交、元首外交是下一盤大棋,在美西方對俄羅斯打擊升級的背景下,習近平選擇這個時候訪俄,不能簡單地視為“挺俄”、“挺普京”,而應理解為“挺和平”,這將給化解烏克蘭危機帶來契機。從全局謀一域,關注未來可能發生的每一個變化,香港才能未雨綢繆、靈活應變。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