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斷交”第二天,台前“駐尼加拉瓜代表”獲尼國國籍

分享到:
2022-01-03 11:5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1月3日報道,台當局前“駐尼加拉瓜代表”吳進木在尼加拉瓜與台“斷交”前1個月請辭退休,“斷交”後又獲得尼加拉瓜授予國籍,引發議論,台外事部門日前稱,吳進木屬涉密人員,仍受“機密保護法”規範。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批評吳進木此舉完全是叛台行徑,認為應馬上追回退休金。

吳進木(左)資料圖(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台灣“中央社”在2021年12月的一篇報道中提到,吳進木於2007年至2011年、2017年至2021年兩度擔任台當局駐尼加拉瓜代表,該媒體並援引尼加拉瓜“新聞報”的報道稱,尼加拉瓜當月9日宣布與台灣“斷交”,隔天在官方公報中宣布,授予吳進木夫婦尼加拉瓜國籍,感謝他們對尼加拉瓜的貢獻。

據中時新聞網3日報道,台外事部門日前稱,吳進木2021年9月28日因個人生涯規劃申請退休獲準,並於同年11月17日離任,對於吳進木退休後個人或家庭規劃沒有評論。外事部門說,吳進木屬涉密人員,仍受“機密保護法”規範。

針對此事,林濁水2日在臉書發文稱,吳進木在“斷交”前夕辦退休,一“斷交”就得到尼加拉瓜國籍。但在“斷交”前夕報回來的都是好消息,“斷交”大事發生還不回台報告,他認為有一連串的不合理。

林濁水批評吳進木此舉完全是叛台行徑,台外事部門還替他(指吳進木)說話,“國安”系統在做什麽?太不像話了!還不認真追查?鳴鼓而攻之!林濁水還寫道:“銓敘部”馬上先追回退休金!

消息傳出後,一些島內網友議論不一。有人在台媒相關報道評論區留言稱,“有什麽事嗎?他要苦蹲台灣才可以?”↓

也有人稱,中南美洲國家生活消費低,地產、莊園比島內便宜太多。外事官員退休後,當可考慮其居住地點。問題是時機不對。“丟了‘邦交’又丟了台灣置產,‘老大’的臉面都掛不住了,這有點難堪。”↓

“現在‘政府’的官,很意外嗎?”還有人嘲諷,“蔡政府上梁不正下梁歪這類事件還少嗎?”↓

尼加拉瓜外交部2021年12月9日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中國外交部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尼加拉瓜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尼加拉瓜政府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尼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原標題:“斷交”第二天台前“駐尼加拉瓜代表”就獲尼國國籍,前民進黨“立委”:太不像話)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