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尼加拉瓜提案撤銷台當局在中美洲議會觀察員身份,台媒認為并不意外

分享到:
2023-07-18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8日電 繼洪都拉斯“斷交”後,民進黨當局在外事方面又迎來當頭一擊。尼加拉瓜已向中美洲議會提案,希望撤銷台灣“立法院”的永久觀察員資格。

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 圖源:新華社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尼加拉瓜2021年12月與台當局“斷交”。日前,中美洲議會尼加拉瓜籍議員提案,要撤銷台“立法院”的觀察員身份,轉而由大陸取代。提案內容稱,中美洲議會成員包括巴拿馬、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尼加拉瓜與洪都拉斯,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台“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16日聲稱,尼加拉瓜無疑是有意藉此“討好大陸”,以獲取經濟援助與政治支持,解決其國內民生困境。

據瞭解,中美洲議會是“中美洲一體化體系”(SICA)的立法機關,成立於1991年10月28日,總部設在危地馬拉城。其成員包括危地馬拉、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和巴拿馬,台“立法院”於1999年成為中美洲議會的區域外永久觀察員。中美洲議會有120名議員,直接選舉產生。台灣《中時電子報》稱,中美洲議會成員國目前僅剩危地馬拉仍承認台當局,其他都已先後與台“斷交”。目前,尼加拉瓜的提案已轉交中美洲議會外交關係委員會進行審議,預計8月將由中美洲議會表決,120名議員將依照程序,通過投票做出最後定奪。有外媒稱,一旦尼加拉瓜的提案獲得通過,將鞏固大陸在美國“後院”的政治及外交進展。而台灣還是SICA觀察員,未來該組織恐將成為角力的下一個戰場。

台媒對尼加拉瓜的舉動并不感到意外。今年4月,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表示,中美洲一體化體系基於一項原則,即接受各成員國元首所做決定,“荒謬的是,在這裡絕大多數國家已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而台灣卻還留在中美洲一體化體系中,我們必須推翻,沒有理由再讓它繼續存在”。奧爾特加還稱,“那個被叫作‘台灣’或‘台北’的美軍基地必須被驅逐出中美洲一體化體系”。

中美洲議會的動向只是台當局“中美洲外交”大崩潰的縮影。據介紹,中美地峽包括伯利茲、危地馬拉、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達黎加、巴拿馬7個國家,其中只有伯利茲和危地馬拉是台“邦交國”。2023年3月,洪都拉斯成為蔡英文當局執政7年內斷交的第9個“邦交國”,也是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第五個“斷交國”。台灣“邦交國”降至歷史新低的13個。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經濟新聞網近日發表文章稱,2006年6月,當時世界上承認台當局的22個國家中,有11個位於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但在接下來的十多年裡,情況發生了巨變,一個接一個的中美洲國家開始拋棄台北。第一個是哥斯達黎加,2007年6月時任哥政府表示將重新調整“其外交關係以適應當代現實”。2011年8月,該國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開始生效。在接下來的十年裡,雙邊貿易以每年9%的速度增長。2017年6月,巴拿馬也切斷了與台當局的關係,緊隨其後的是該地區其他4個鄰國,包括多米尼加共和國(2018年與台“斷交”)、薩爾瓦多(2018年)、尼加拉瓜(2021年)和洪都拉斯(2023年)。

有分析認為,冷戰後,反共意識形態的削弱促使大多數中美洲國家從經濟商業利益的角度來分析雙邊關係。儘管與華盛頓的關係仍然是該地區國家的主要對外關係,但在國際體系發生變化的大框架內,這些國家在外交政策方面獲得了更大自主權,這就使得中美洲一體化體系內的國家可以根據本國利益作決定。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