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高官無奈了:在美國制裁大棒下,中美洲國家紛紛轉向中國

分享到:
2021-12-13 16:4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眼見尼加拉瓜同中國復交,著急的不只有台灣當局,還有將中美洲視作自家“後院”的美國。據路透社12日報道,拜登政府擔憂中美洲其他國家效仿尼加拉瓜轉向中國。

與此同時,美國高級官員也不得不承認,造成這一局面的不是別人,正是美國自己。長久以來,美國頻繁向中美洲國家官員揮舞“制裁大棒”,促使不願意屈服的國家逐漸向中國靠攏。

路透社:美國制裁將中美洲國家推向中國

當地時間12月9日,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政府發表聲明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斷交”。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正式復交。路透社援引分析稱,尼加拉瓜轉向中國,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國的“助力”。

“隨著美國收緊制裁措施,他們(尼加拉瓜)尋找其他途徑和經濟合作夥伴。這是其中一個原因。”美國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無奈地承認,尼加拉瓜決定與台灣“斷交”,與該國總統奧爾特加(Daniel Ortega)的“國際孤立”情況有關。

這名官員表示,今年11月贏得的大選的奧爾特加此前遭受美國制裁,轉向中國是為了尋求援助和支持,是對“國際社會壓力的回應”。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教授埃利斯(R. Evan Ellis)同樣認為,中國為面對美國壓力的國家提供喘息機會,而這一策略之前也曾為與西方隔絕的委內瑞拉等拉丁美洲國家領導人提供“經濟命脈”。

路透社介紹稱,長久以來,美國政府為達到政治目的向中美洲國家揮舞“制裁大棒”,對這些國家的官員施壓,采取的手段包括但不限於取消簽證、經濟制裁、切斷他們與全球銀行體系間的聯系……

與此同時,美國還在中美洲等相對欠發達地區散佈“中國威脅論”、“債務陷阱”,抹黑中國形象,試圖維持自身的地區影響力。中方多次駁斥這一說法完全是危言聳聽、毫無根據。

然而近年來,美國政府發現,中美洲國家越來越不願屈服,逐漸向中國靠攏。

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復交。圖自央視新聞

其中一個典型就是洪都拉斯。即將上任的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競選時曾明確表示,上任後將與中國大陸建交、與台當局“斷交”。

為了保住台灣僅存的幾個“友邦”之一,拜登政府決定繼續“撒錢”,準備向卡斯特羅政府提供 “大量”經濟援助。而在美國施壓下,洪都拉斯的態度產生了搖擺。

盡管如此,卡斯特羅團隊中多名高級成員認為,洪都拉斯必須對中國保持開放。洪都拉斯智庫“Fosdeh”的經濟學家澤佩達(Ismael zipeda)此前向英國《衛報》表示,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部分動機是希望對抗美國的影響,而且潛在的經濟利益太誘人了,無法忽視。

據路透社報道,除洪都拉斯外,薩爾瓦多和危地馬拉也在不斷向中國靠攏。

其中,薩爾瓦多早在2018年與台灣”斷交”。就在不久前,該國包括內政部長在內的多名官員因“涉嫌貪腐”,被美國政府列在制裁名單。對此,薩爾瓦多總統在社交媒體上做出回擊,稱美國的指控“很荒謬,顯然美國政府不接受合作和友誼”。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人大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崔守軍告訴觀察者網,洪都拉斯、危地馬拉或者說拉美剩下的小國與中國建交只是時間問題。可以想見很快中國就會跟尼加拉瓜高調宣佈一些基礎設施、金融方面的合作項目。洪都拉斯是尼加拉瓜的鄰國,它必然受到這種情緒的感染。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