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尼復交後怕洪都拉斯“變卦”,美國掏出錢包

分享到:
2021-12-11 14:3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正式復交。為此,台灣“友邦”再失一員,僅剩14個。

尼加拉瓜後,鄰國洪都拉斯再次成為關注焦點。即將上任的洪都拉斯總統希奧瑪拉·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競選時曾明確表示,上任後將與中國大陸建交,並與台當局“斷交”,但也面臨著來自美國的明確施壓。

據路透社今天(11日)消息,美國官員稱,美國不確定洪都拉斯是否會效仿尼加拉瓜,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他補充說,拜登政府決定繼續“撒錢”,準備向的卡斯特羅政府提供 “大量”經濟援助。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人大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崔守軍告訴觀察者網,洪都拉斯、危地馬拉或者說拉美剩下的小國與中國建交只是時間問題。可以想見很快中國就會跟尼加拉瓜高調宣布一些基礎設施、金融方面的合作項目。洪都拉斯是尼加拉瓜的鄰國,它必然受到這種情緒的感染。

路透社報道截圖

當地時間12月9日,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政府發表聲明: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政府即日起與台灣“斷交”。  

對此,路透社11日指出,尼加拉瓜轉向中國,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國的“助力”。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稱,今年11月贏得的大選的尼加拉瓜現任總統丹尼爾·奧爾特加(Daniel Ortega)此前遭受美國制裁,轉向中國是為了尋求援助和支持,是對“國際社會壓力的回應”。

這位官員還不忘強調,尼加拉瓜的轉變只是一個非常“具體”的案例,美國不認為本半球還會出現其他此類行動。

然而,事實上,尼加拉瓜鄰國洪都拉斯曾多次表態,有意與中國建交,卻遭到了美國的阻撓。

11月末,左翼領導人希爾瑪拉·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贏得洪都拉斯大選,將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統。此前,卡斯特羅在參選時曾表示,如果當選,她會終止洪都拉斯與台灣的“邦交”關係,轉向承認“一個中國”。她的丈夫塞拉亞今年9月也有過類似表態。

11月29日晚間,卡斯特羅及其左翼支持者上街慶祝勝利 圖源:社交媒體

但是,在外交問題上,洪都拉斯正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據路透社此前報道,就在洪都拉斯競選結果出爐之前,11月21日至23日,美國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布萊恩·尼科爾斯(Brian Nichols)對洪都拉斯展開了“異常而及時”的訪問。

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承認,尼科爾斯領導的美國代表團在訪問時曾明確向總統候選人施壓稱,拜登政府希望看到洪都拉斯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我們已經直接對兩位主要候選人說過了,”這名官員稱。

如今尼加拉瓜已經與中國復交,據路透社11日報道,美國官員透露,美國不確定洪都拉斯是否會效仿尼加拉瓜,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他補充說,拜登政府決定繼續“撒錢”,準備向即將上任的卡斯特羅政府提供 “大量”經濟援助。

該官員稱,美國願意在卡斯特羅的優先領域提供更多的財政支持,以顯示美國比中國對洪都拉斯更有利。

在美國的施壓下,洪都拉斯的態度有所搖擺。

路透社此前報道,卡斯特羅的盟友、候任副總統薩爾瓦多·納斯拉亞(Salvador Nasralla)2日表示,即將上台的卡斯特羅政府“並不打算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因為他們首先要考慮與美國的關係。他稱美國是貿易盟友、緊密盟友、歷史盟友,他們不希望同美國對抗。

而據英國《衛報》1日報道,洪都拉斯智庫“Fosdeh”的經濟學家伊斯梅爾·澤佩達 (Ismael zipeda) 專家表示,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部分動機是希望對抗美國的影響,而且潛在的經濟利益太誘人了,無法忽視。

“這是試圖平衡美國的霸權。”他表示: “洪都拉斯想進入這樣一種動態,如果妳不在內部支持我,我想建設大型項目的話,我還有另一個盟友給我所需的資源。”

洪都拉斯地理位置 截圖自谷歌地圖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人大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崔守軍告訴觀察者網,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張在2016年已經倒下了,到今年,中間要不是受疫情影響,我覺得這些事情可能會早點發生,疫情延緩了它們與中國建交的節奏。尼加拉瓜已與中國復交,洪都拉斯、危地馬拉或者說拉美剩下的小國與中國建交只是時間問題。

因為這些國家都是要謀利的,誰能給它們更大的利益,它們可能就會站在誰的一邊。而中國這些年經濟實力大幅增長,以及對拉美原材料、初級產品的大量需求,都會讓這些國家感受到一股非常大的驅動力。

現在尼加拉瓜已與中國復交,可以想見很快中國就會跟尼加拉瓜高調宣布一些基礎設施、金融方面的合作項目,尤其是基礎設施合作,都是這些國家非常需要的。大筆合同的簽訂,必然又會刺激一批國家。洪都拉斯是尼加拉瓜的鄰國,它必然受到這種情緒的感染。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