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洪都拉斯總統今起首次訪華

分享到:
2023-06-09 09: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9日電 與中國建交兩個多月後,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將於今天(6月9日)至6月14日對中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洪都拉斯的重建需要新的政治、科學、技術、商業和文化視野。”卡斯特羅6月5日在推特上宣布了此次訪華的消息。就在卡斯特羅宣布訪華消息當天,中國駐洪都拉斯使館舉行了開館儀式。據瞭解,卡斯特羅總統將於今天(9日)抵達上海開啟訪華之行,隨後她也將前往北京。在京滬兩地,中洪雙方預計將展開政商文化等多領域合作交流活動。

圖為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資料圖

今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正式宣布與中國台灣“斷交”。次日,中國同洪都拉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并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洪都拉斯由此成為中國的第182個建交國。

位於中美洲的洪都拉斯,是該地區國土面積第二大、人口第二多的國家。隨著中洪建立外交關係以及洪總統即將開啟的訪華,兩國未來的合作圖景正循序展開。

3月26日中洪建交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北京同洪都拉斯外長雷納共見記者。對於兩國未來合作前景,秦剛表示,中方歡迎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盡早訪華,邀請洪方組織企業家代表團來華商洽貿易、旅游、投資等領域合作。

雷納也表態稱,洪方願同中方加強金融、貿易、基礎設施、科技、文化、旅游等領域合作,密切在多邊框架下溝通協調。

實際上,在卡斯特羅3月宣布將同中國建交後,雷納多次在一些公開表態中,表達過對華合作的具體意向。他曾表示,洪都拉斯“將很快啟動”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這將是我們的產品以更好的條件進入中國市場的好消息和好機會”。

他還稱,洪都拉斯對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感興趣,并將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必須從‘非常務實’的立場出發,為洪都拉斯民眾謀求最大福祉。”雷納指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中國目前是洪都拉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

據中國海關統計,2022年中洪貿易額為15.89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額15.6億美元,進口2923.9萬美元。

此外,外界也注意到,目前台灣的所謂“邦交國”只剩下13個,創下“新低”紀錄。而自台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5月上台以來,除洪都拉斯外,已有8個國家先後和台灣當局“斷交”,分別為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以及尼加拉瓜。(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