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揭牌!洪都拉斯駐華大使館在北京開館

分享到:
2023-06-11 14: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1日電 6月11日上午,洪都拉斯駐華大使館在北京正式開館。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與洪都拉斯外長雷納出席,兩人共同為使館揭牌。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由上海轉抵北京,繼續中國的國事訪問。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上午11時許,洪都拉斯駐中國使館開館儀式在北京建國門外外交公寓舉行。洪都拉斯外長雷納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出席儀式並共同為大使館揭牌。

秦剛代表中國政府致以熱烈祝賀并表示,兩個月前,中國和洪都拉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實現了兩國人民的夙願,開創了中洪關係的新時代。兩個月來,雙方堅定履行建交承諾,推動雙邊關係強勁起步。中洪關係快速發展的事實充分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中洪建交順應歷史潮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卡斯特羅總統正在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主席同卡斯特羅總統舉行歷史性會晤,必將引領雙邊關係邁上新高度、實現新發展。中方願同洪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將中洪關係打造成不同規模、不同國情、不同制度國家友好合作的新典範。

雷納表示,在卡斯特羅總統對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舉行洪都拉斯駐華使館開館儀式具有重要意義。建交兩個多月來洪中關係的快速發展,證明了卡斯特羅總統戰略決策的正確。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開啟了洪都拉斯同世界關係的新時代,為我們打開了通向一個繁榮發展偉大國家的大門。洪方將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相信洪中關係一定會不斷加強,碩果纍纍,造福兩國人民。

中洪建交兩個多月來,洪方一直在積極推進駐華使館建館工作,并得到中方的大力支持和協助。據記者在開館儀式現場瞭解,洪都拉斯方面正在確立永久館址,使館開館後,工作人員會有所增加,使館工作人員布羅德用中文告訴記者:“中國這麼大,我們駐中國的外交人員不會少。”

此際,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和洪都拉斯全新的外交關係讓各方充滿期待,卡斯特羅總統在訪華前在國際社交媒體發帖表示,洪都拉斯重建需要新的政治、科學、技術、商業和文化視野。不僅洪都拉斯需要從中國的發展中獲取新思路,中國也需要在拉美國家中繼續結交新夥伴,增強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

今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正式宣布與中國台灣“斷交”。3月26日,中國同洪都拉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洪都拉斯成為中國第182個建交國。

當地時間6月5日上午,中國駐洪都拉斯使館開館儀式在洪首都特古西加爾巴舉行,洪方多名政要高規格出席。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