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尼加拉瓜與中國建交 台灣被“斷交” 各方反應(有片)

分享到:
2021-12-10 12: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  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發言人說,尼加拉瓜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尼加拉瓜政府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發言人表示,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尼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电  尼加拉瓜外交部當地時間12月9日發表聲明,宣佈與台灣“斷交”。聲明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中時新聞網10日報道稱,消息曝光後,台外事部門回應表達“痛心”。根據外事部門官網最新資料顯示,台灣所謂“邦交國”數量原為15個,尼加拉瓜宣佈“斷交”後,目前剩14個,官網目前已無顯示尼加拉瓜這一“邦交國”。



台媒截圖

報道稱,尼加拉瓜宣佈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後,根據台外事部門官網最新資料顯示,台灣“邦交國”則有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瑙魯、帕勞、圖瓦盧、斯威士蘭、梵蒂岡、伯利茲、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總計14國。

報道提到,此次并非尼加拉瓜首次和台灣“斷交”,第一次為1985年12月17日中止“外交關係”,1990年11月5日“複交”。此次相隔36年。

尼加拉瓜,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尼加拉瓜共和國,通稱尼加拉瓜,是位於中美洲的一個國家,北接洪都拉斯,南連哥斯達黎加,面積13.04萬平方公里,人口662.4萬人(2020年)。尼加拉瓜首都是馬那瓜,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



谷歌地圖截圖

尼加拉瓜的主要經濟來源依靠農業,主要農產品包括咖啡、香蕉、蔗糖、玉米、稻米與棉花。其工業基礎則相對薄弱,2018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2094美元,在中南美僅優於海地。尼加拉瓜於1970年代前農林漁牧及礦業發達,享有中美洲穀倉盛名,後經地震及內戰摧殘,社經發展相形落後;惟近年來政情穩定,積極運用國際援助發展基礎建設,致力保護勞工、改善民生醫療、開放市場、拓展出口、吸引外資及增加就業。

尼加拉瓜的目前的流通貨幣為尼加拉瓜科多巴,一美元約為34.5科多巴。

二次與台“斷交”的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尼加拉瓜外交部當地時間12月9日發表聲明,宣佈與台灣斷交,並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實上,這已不是尼加拉瓜第一次宣佈與台斷交。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爾特加,11月7日總統大選中再次勝選,76歲的奧爾特加第4度連任尼加拉瓜總統。



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爾特加。圖源:中央社

1979年,奧爾特加第一次取得政權。1985年12月,身為尼加拉瓜總統的奧爾特加首次宣佈與台灣斷交,轉而與大陸建交。直到1990年,因為查莫洛夫人領導的政府勝選,尼加拉瓜又再次與台“建交”,並一直持續至2021年12月10日。

2006年尼加拉瓜總統選舉時,奧爾特加再次當選總統,且持續連任至今,他對台灣態度不明,被視為有可能與台灣斷交,轉向跟大陸建交的總統。但他並未在2006年重新執政後就選擇斷交,而是跟台灣持續來往,到了2021年12月10日才又再一次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一個中國”。

台媒:尼加拉瓜總統過去近30年多次拒絕訪台邀請

尼加拉瓜宣佈與台灣“斷交”,引發島內輿論熱議。台媒註意到,現任總統奧爾特加曾4度就任總統,在過去近30年間多次拒絕台當局的訪台邀請。



蔡英文2017年訪問尼加拉瓜(資料圖)

綜合台灣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媒體報道,奧爾特加擔任尼加拉瓜總統的時間相當長久,第一次執政在1985年至1990年,2007年他重新取得執政權,往後成功連任,連續當了3屆總統。在2017年奧爾特加連任成功,也是他政治生涯中第4次就任總統。但台媒註意到,他在過去近30年間多次拒絕接受訪問邀請。此外,台媒也註意到,就在一年前,蔡英文曾接見所謂尼加拉瓜新任“駐台代表”。當時蔡英文還強調,雖然2020年飽受疫情襲擾,台灣與尼加拉瓜仍“保持密切交流”。而如今,尼加拉瓜總統卻突然丟出“斷交”的“震撼彈”。

尼加拉瓜9日宣佈與台灣“斷交”,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尼加拉瓜外交部長丹尼斯·蒙卡達表示,“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宣佈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尼加拉瓜決定順應大勢 合乎民心



當地時間12月9日,就在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與台灣“斷交”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社交網站發文,贊賞尼加拉瓜政府決定順應大勢,合乎民心。

張軍在文中表示,“尼加拉瓜政府作出了一個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決斷,我們表示高度贊賞。‘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不容挑戰!”


台尼“斷交”:一觉醒来,“15”變“14”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尼加拉瓜外交部當地時間9日下午發表聲明,宣佈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至此,台當局“邦交國”從15個減為14個。

聲明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自即日起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停止與台灣的一切接觸和官方聯繫。

據多家台媒報道,對於這個消息,台外事部門10日一早發表聲明宣稱,尼加拉瓜決定片面終止與台灣“外交關係”,台當局“至感痛心與遺憾”。台灣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只剩一張嘴”,有島內網友諷刺民進黨當局:“現在才來痛心?不如好好檢討吧,永遠只會指責別人,不會檢討自己。” 還有網友稱,“真的不意外!反正‘斷交部長’只會檢討他國,甩鍋對岸,繼續斷也是遲早的事。”

對於台外事部門的“遺憾”一說,有網友稱,“除了遺憾還是遺憾,因為這個執政者只會遺憾,當初投票給你們的人應該更遺憾。”

有親綠媒體注意到,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在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辯論上,才敦促聯合國落實普遍性原則,“接納台灣”,沒想到如今尼加拉瓜政府卻宣佈與台灣“斷交”,讓台灣“措手不及”。

還有台媒發現,去年10月,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才接見尼加拉瓜新任“駐台代表”。當時蔡英文還說,雖然2020年有疫情挑戰,但台尼仍保持密切交流,期待未來繼續在國際相互扶持,在合作上互惠互助。

台灣中央社則指出,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其實早有跡象,例如日前尼加拉瓜接連指派高階首長出席與中國有關的視頻會議,並與中方接觸表達願意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協商。

在尼加拉瓜宣佈與台灣“斷交”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即在微博上轉發這一消息,並寫道:大勢所趨。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在推特上發文寫道:“中國同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團正在天津舉行會談。”並配了一張中國與尼加拉瓜兩國的國旗圖。

隨著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台當局“邦交國”僅剩14個,分別為馬紹爾群島、瑙魯、帕勞、圖瓦盧、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斯威士蘭、梵蒂岡。

根據資料,中國和尼加拉瓜曾於1985年12月7日建交。1990年11月6日,尼台“復交”。11月9日,中國政府宣佈中止與尼外交關係。

台當局緊急回應被“斷交” 台網友諷:“金錢外交”錢都白花了

尼加拉瓜9日下午宣佈與台灣“斷交”,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外事部門隨後緊急回應,稱“至感痛心與遺憾”,引發台網友一片群嘲,網友呼籲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下台。



尼加拉瓜資料圖

據台灣“東森新聞網”報道,被尼加拉瓜“斷交”後,台外事部門10日發聲明回應,稱對此“至感痛心與遺憾”,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劃,撤離辦事處及技術團人員。對此,台網網友並不買賬。有網友批民進黨當局“金錢外交錢都白花了”,還有人嘲諷吳釗燮是“斷交部長”,並呼籲他下台。





在批民進黨當局被“斷交”太頻繁的同時,也有台灣網友提醒他們“留意”洪都拉斯,認為洪都拉斯過不久也會與台灣“斷交”。

蔡英文任內“斷”8國 還有2個“友邦”不穩

尼加拉瓜宣佈與台灣“斷交”,截至目前,台灣“友邦”數量僅剩14個。台灣《聯合報》刊文點名還有兩個“友邦”也傳出“邦誼”不穩的消息。



報道直指,兩個“邦誼”不穩的國家分別是梵蒂岡與洪都拉斯。其中,梵蒂岡“邦交不穩”的消息時有所聞,而洪都拉斯在總統大選期間,當時的反對黨候選人卡斯楚曾一度表示若勝選,要與台灣“斷交”。而11月28日大選結果顯示,卡斯楚勝出。

台媒稱,台灣的“邦交”數量整體呈現下降趨勢,尼加拉瓜是蔡英文任內第8個與台“斷交”的“友邦”,目前“友邦”的數量只剩14國。蔡英文當局“執政”期間,陸續與台“斷交”的友邦包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9日宣佈與台灣“斷交”,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尼加拉瓜外交部長丹尼斯·蒙卡達表示,“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宣佈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尼台“斷交”    外媒:對美國是一個打擊

尼加拉瓜外交部當地時間9日下午發表聲明,宣佈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大陸對美台頻繁挑釁、美國不斷打“台灣牌”的一個有力回應。路透社同天一篇報道認為,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對美國是一個打擊。

路透社稱,尼加拉瓜政府與華盛頓的關係幾個月來不斷惡化。美國國務院表示已對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的國家安全顧問內斯托•蒙卡達實施制裁。

上個月,尼加拉瓜舉行總統選舉,奧爾特加以壓倒性優勢獲勝,得以繼續連任總統。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當時抨擊奧爾特加,宣稱尼加拉瓜總統選舉是一場“啞劇”。

路透社援引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稱,華盛頓因對尼加拉瓜實施制裁,導致對其缺乏影響力,此舉並不令人意外。“看來奧爾特加已經受夠了,”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

隨著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至此,台當局僅剩14個所謂“邦交國”,分別為瑙魯、帕勞、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斯威士蘭、梵蒂岡。

另一方面,北京時間12月10日上午,中國大陸同尼加拉瓜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完)



【編輯:黃少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