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再失“友邦”?洪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

分享到:
2023-03-15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 台灣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總統希奧瑪拉·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當地時間3月14日發布推文表示,已指示該國外交部長愛德華多·雷納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

洪都拉斯總統3月14日發布推文表示,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國大陸建立正式關係事宜。美聯社資料圖

洪都拉斯總統希奧瑪拉·卡斯特羅當地時間3月14日晚間發布推文表示:“我已指示外交部長愛德華多·雷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這表明我遵守政府計畫、與世界各國擴展邊界的決心。”

洪都拉斯總統Xiomara Castro的3月14日推文。

這則消息今日(3月15日)也被多家台媒關注到。台灣“中央社”、台灣《經濟日報》、綠媒《自由時報》等媒體第一時間發佈了相關報道。

島內綠媒“三立新聞網”稱,近日台洪“邦交”生變議題再度受到輿論關注“投下震撼彈”。台灣TVBS新聞網報道標題則為:“斷交危機?我‘友邦’洪都拉斯總統: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中時新聞網標題中出現“我邦交國減1?”

對此,島內網友也紛紛發表自己 的看法。

有網友表示:遲早的事,巴拉圭也許是下一個。↓

有網友諷刺:名聲遠播的“斷交部”。↓

還有網友質問:又跑了一個?!民進黨下跪道歉!!!!!↓

對於此事,彭博社報道稱:洪都拉斯“轉向北京”將加劇台灣的孤立。

據悉,自2021年12月10日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和台當局“斷交”後,目前台當局僅剩14個所謂的“邦交國”,除了洪都拉斯之外,分別為瑙魯、帕勞、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巴拉圭、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斯威士蘭、梵蒂岡。

尼加拉瓜和中國恢複外交關係後,其鄰國洪都拉斯也再次成為關注焦點。現任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此前曾表示,如果她贏得大選,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聯繫,并與台當局“斷交”。不過,在其入主總統府後又改口,表示希望與台灣繼續維繫關係。

2021年12月20日,“自由和重建黨”候選人卡斯特羅成功當選洪都拉斯新任總統。“自由與重建黨”是洪都拉斯最大的反對黨,這是一個左翼政黨,主張實行“21世紀社會主義”,卡斯特羅的丈夫馬努埃爾·塞拉亞(Zelaya)正是這個黨的領導人。

據悉,洪都拉斯目前沒有與中國大陸建交。在2021年11月29日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在洪都拉斯總統選舉中,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希奧瑪拉·卡斯特羅將獲得壓倒性優勢,她已宣布勝選。她曾提出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想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沒有前途。我們願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需要注意的是,在有關問題上,洪都拉斯也面臨著來自美國的明確施壓。此前中尼兩國複交時,有美國官員曾向路透社表示,美國不確定洪都拉斯是否會效仿尼加拉瓜,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他補充說,拜登政府決定繼續“撒錢”,準備向卡斯特羅政府提供 “大量”經濟援助。

據中國海關統計,2022年中洪貿易額為15.89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額15.6億美元,進口2923.9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6%、-1.3%和-14.3%(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