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洪都拉斯要“斷交”震動島內 巴拉圭也岌岌可危?

分享到:
2023-03-16 08: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6日電 就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登記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初選這一天,遠在中美洲的“邦交國”洪都拉斯給了民進黨當局一記重拳。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宣布,已指示外長處理與中國建交事宜。島內網民嘲諷台“斷交部長”吳釗燮“看來又要再多一項新‘政績’了”。前民代郭正亮提出,巴拉圭4月要選舉,也岌岌可危。

卡斯特羅發佈推文表示,“我已指示外交部長雷納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這表明我遵守政府計劃、與世界各國擴大交流的決心”。雷納在接受當地電視台采訪時稱,“總統是務實的,美國、歐洲都與中國有關係,很少有國家沒有和這個世界巨人建立關係的”,我們必須非常務實地考慮這個問題,并為洪都拉斯人民最大的福祉努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表示,世界上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的事實充分證明,同中國建交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的正確選擇。中方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台“外交部”也表示嚴重關切,於15日上午緊急召見了洪都拉斯駐台北代表布羅德。布羅德步入“外交部”時面對媒體拍攝還面帶微笑地揮手,會談大約持續了30分鐘。台“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稱,會面氣氛嚴肅,台方向布羅德表達了願意協助洪都拉斯的態度,同時提醒其“不要陷入大陸圈套”,稱大陸欲與洪都拉斯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洪都拉斯位於中美洲,面積11.5萬平方公里,人口1000多萬,主要語言是西班牙語,主要宗教為天主教。1965年5月,洪都拉斯與台當局升格為“大使級外交關係”。

為了拉攏洪都拉斯,台灣一邊撒錢,一邊還拉著美國對洪都拉斯施壓。然而,洪都拉斯一直沒有放棄與大陸發展關係。去年12月底,雷納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面磋商。如今再度傳出“斷交”的消息,不少島內網民嘲諷台“斷交部長”吳釗燮,稱他“看來又要再多一項新‘政績’了”。

蔡英文當局2016年上台後已流失8個“邦交國”,目前還有14個“邦交國”,包括危地馬拉、斯威士蘭、梵蒂岡等。香港中評社快評指,洪都拉斯準備棄台,可能成為台灣“邦交國”斷交潮的又一張骨牌。

前民代郭正亮15日也提出,“洪都拉斯的下一步會不會影響巴拉圭?巴拉圭4月要選舉,如果出現政黨輪替,我看真的是岌岌可危”。今年1月有報道稱,巴拉圭反對黨總統候選人艾里格雷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一旦在總統大選中獲勝,那麼將會終止與台當局的“外交關係”,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有台灣前外事人員分析稱,台灣早已沒有了競逐“邦交國”的籌碼。主要原因是台方提供的援助,都是一次性的建設計劃,屬於短期利益。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停滯,而大陸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市場廣大,加上近年“一帶一路”以及亞投行向發展中國家招手,台“邦交國”很難抗拒大陸的吸引力。其次,這些“邦交國”都屬發展中國家,而大陸在龐大人口壓力下,依然能在30年內成功實現脫貧,自然使這些國家嚮往不已。(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